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遵循

——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

李俭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122/921901.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122/921889.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1122/921902.shtml

  PPT:http://www.71.cn/2016/1123/922120.shtml

同志们,今天我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做一下解读。需要说明的是,《准则》一共是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序言,第二个板块是主体部分的12条内容,第三个板块是结尾。我今天解读的主要就是主体部分的后六条内容以及结尾。

深入学习、切实贯彻《准则》,第一,要把握一个背景,就是“新形势下”这四个字。1980年,我们党曾经制定过一个《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比两个版本的准则的标题,现在的《准则》比之前的版本多了四个字——“新形势下”。这四个字充分体现了新的《准则》的制定背景和目的。虽然前一个版本的《准则》的基本精神在今天依然适用,但毕竟30多年过去了,形势、任务和党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党的建设既积累了大量的新成果、新经验,同时又面临着很多的新情况、新问题。

第二,要明确一个关键:“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它有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有8800多万名党员,相当于德国的总人口数量。这样一个党的建设,决定着中国的前途命运,所以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第三,深刻领会两句话:“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八个字至关重要。既然“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那么,党就要管好,就要治好。怎么“管”,如何“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准则》的序言中用200多字的篇幅指出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准则》中指出,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我们必须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同志特别重视问题导向。《准则》中指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在近几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找到对应的人和事,尤其是“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暴露出他们在经济上存在严重问题,而且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第四,要直面“考验”和“危险”。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同时还存在“四种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种危险”如果归于一种,那就是丧失政权的危险。因此,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以面临的执政考验来说。我们党经过漫长的革命,付出了无数的牺牲,才成为在全国执政的党。正是因为执政,党才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现如今,党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对我们党来说,执政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为执政,所以存在权力的诱惑。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容易造成权力徇私、寻租,导致腐败,使党反腐败的难度加大;因为执政,容易形成官僚主义、文牍主义、等级主义;因为执政,民众要求高,容易成为矛盾的焦点;因为执政,容易陷入事务主义,导致党政不分,难以做到党要管党。中国古代之所以会发生周期性的王朝更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历代王朝都没有经受住执政的考验。

再以面临着的精神懈怠的危险来说。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大部分党员干部都保持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时不我待的良好精神状态。但是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精神萎靡、作风不佳。过去是吃拿卡要成习惯,“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眼下是规矩多了,要求严了,盯得紧了,不敢吃不敢拿,可是也不办事了,“不做一万,以防万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庸懒散浮拖”的现象十分明显。许多本职工作都停留在了口号阶段,招商不做了,项目不上了,改革停顿了,企业生产艰难却坐视不管,结构转型也无心推动。有的人“吃老本”“当太平官”,患得患失不敢改革;有的人面对风险难题当“葫芦判”,畏首畏尾不愿改革,成为误国误民的“庸官”“昏官”。许多群众形象地称他们是“安安稳稳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既痛恨其尸位素餐,又忧其贻误发展。因此,极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

还有一点就是要落实四个“着力”。《准则》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以上我讲的是在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准则》的过程中需要把握的几点内容。下面我就第七至十二条进行一下解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