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贾晋京:G20杭州峰会成果与全球经济形势——习近平G20系列讲话解读(5)

还以智能电动汽车为例。将来,智能汽车往哪走?可能更多得不是依靠驾驶员的操作,而是依靠大数据,后台的交通指挥中心能够更多地指挥,汽车、单车占用的路面可以变得更少,同时可以大大降低交通拥堵带来的消耗。所以说,经济发展是能够带来生态效益的。

(三)为全球经济治理开出中国方案

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第三部分,通过中国的发展历程和中国改革方向,总结当今世界面临的形势,为全球治理开出中国方案,提出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这其中提出了哪些东西是重要的创新空间呢?

我们知道,在G20所有的成果中排名第一位的就是创新增长蓝图。创新增长蓝图具体强调了新的工业革命、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的经济增长亮点,而且“虚拟经济”一词首次出现在了重要讲话和文件当中。当然,这个词以前也有,但是出现在非常重要的讲话当中,应该是首次。虚拟经济强调什么?实际上,所有的发展空间和增长都来自于新的市场空间。例如,如果没有互联网,那么所有需要用到互联网的比如电子商务、新媒体等数字内容建设都不会有,也就是说互联网这种创新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新的发展空间。很多实体经济活动可以在互联网中以一种新的方式、新的形式展开,所以开创了一个新的巨大的空间,虚拟经济实际上就强调了这种潜在的巨大的待开辟的空间。当然,在这段讲话中,事实上也强调了虚拟经济作为一种新事物,也可能会有负面效应。比如在虚拟经济下的金融衍生品,其过度发展制造了巨大的泡沫,也是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危机的原因之一,这些都是虚拟经济的负面效应,需要加强管控。但是仍然要看到虚拟经济是值得去开发的,并且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第二,建设开放性的世界经济。这次二十国集团会议的重大成果之一是制定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我们知道,《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的成果是巨大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关于世界货物贸易统一的规则,但是现在全世界的经济发展方式、增长方式发生了变化,投资变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为什么投资很重要呢?

中国企业为何纷纷去外国投资办厂?

举一个例子。现在很多中国企业纷纷“走出去”到外国投资办厂。首先,我们不能把在外国投资办厂看成是资本外流。由于全球价值链变长,只有就近在销售地进行最终组装,才能够让产品更加适应当地的一些局部化的要求,相对来讲,产品更加定制化,同时才能节约物流成本。所以,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就近在销售地进行产品生产是全球的一大趋势,这就使得过去的货物贸易比较长,新兴贸易和投资贸易结合起来,边界就越来越不清晰,所以全球需要统一的投资规则。这是在G20杭州峰会中作为文件出台的。

第三,建设联动型的世界经济。建设这种联动型的世界经济,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是非常重要的,也是G20杭州峰会的一个成果。中国之所以有能力、有底气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倡议,是因为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有中国的优势,这是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伟大贡献。现在,中国在通信标准、高铁、航天等方面已经处在了世界领先位置。因此,要有能力发起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倡议,否则,是做不到世界的无缝连接的。

这里面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我们知道,世界上大量国家的通讯设施网络是中国的企业,比如中兴、华为建立的中企,但是应用的仍然是不同于我国的外国通信网,跨网费用比较贵,实现互联互通之后,可能会跟国内是一样的费用。

第四,建设包容型的世界经济。这一点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包容,主要讲的是包容和可持续发展。2016年9月4日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会晤中的讲话主要有两个方面值得学习。一方面,是关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另一方面,是如何增强在发展中国家国际治理当中的话语权,以及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的一些变化对于金砖国家来说表现为外部环境的复杂化和困难因素增多,全球总需求不足,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分化风险加剧,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加大。

我们知道,一些发展中国家,像巴西、俄罗斯,现在经济增长是比较低迷的,这跟全球总的经济形势也有关。2001年到2007年之间,全球经济年均增速大约是5%,2008年到2015年大约是3%,2016年,根据国际组织的预期是2.9%,但2017年的预期很可能不超过3%。因此,全世界总的需求是不足的,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缓慢,并且唱衰金砖国家的声音并未停止。这都是有比较深刻的国际根源的。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 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