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贾晋京:G20杭州峰会成果与全球经济形势——习近平G20系列讲话解读

MAIN201507281646000304145397688

贾晋京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完整报告: http://www.71.cn/2016/1116/920879.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116/920884.shtml

PPT:http://www.71.cn/2016/1222/926669.shtml

精彩观点: 什么是大科学、大创新?

今天的报告主要围绕习近平G20系列讲话展开。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一下G20峰会的历史及其功能,便于对全球经济及其治理的大背景进行说明。第二部分,通过对峰会成果与全球经济形势的说明,我们把习近平主席关于G20系列讲话的关键点稍加展开,就能够得到一个对当今世界经济以及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概貌性认识。

G20峰会的来历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突如其来,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临时邀请全球20个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到华盛顿召开第一次G20领导人峰会。在此之后,由几个西方国家轮流主办G20峰会,并开始决定要形成一个明确G20轮流举办的机制,这个想法是在2011年提出的。之后在2011年,就已经明确到2015年由谁来举办G20峰会。

2013年,当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向中央递交了一份内参,建议中国举办2016年的G20峰会,这个建议很快获得了习总书记的批示。之后,通过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的方式来呈现。

G20轮流举办机制是从2016年起开始执行的,这个机制把20个成员分成了5组,每个组有4个国家,中国被分到亚洲组(亚洲组包括中、日、韩、印尼4个国家)。韩国在2010年已经办过G20峰会,印尼相对来讲较小一点,于是在中国与日本之间就展开了2016年G20举办权的争夺。为了使中国能够在2014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上受到大约18个国家的一致拥护,为了让与会成员看到中国比日本更应该成为2016年G20峰会的主席国,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

2014年11月,当时《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相当于澳大利亚的人民日报)采访澳大利亚外长,谈到他对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的选择时说,澳大利亚曾经一开始考虑过日本,但是由于绝大多数国家的一致拥护,所以基本上没有费太多时间考虑,就决定由中国承办2016年的G20峰会。

在2015年的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中国正式宣布将主办2016年的G20峰会。2016年,中国正式成为G20机制的“三驾马车”之一,因为G20机制主席国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前一年的主席国和后一年的主席国将共同参与每一年议程的设置,每一年成果文件的起草。

此外,为2016年举行G20,我们也做过一些准备工作,包括举行二十国集团智库峰会。2015年12月1日起,二十国集团,中国主席年的第一场活动就是二十国集团智库峰会启动活动。

G20成员国的简要介绍

G20是由19个国家和一个欧盟(欧盟不是一个国家)组成的,所以常用的表达是G20成员方或G20成员国。G20并不代表全球20个完完全全意义上最大的经济体,这里面有的经济体的排名是在全球经济排名前20之外的。例如,阿根廷。阿根廷是排名在全球前20经济体之外的,在排名前20之内的国家也有不是G20成员的,例如伊朗。但是总体来讲,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占到了全球经济总量的85%到90%,人口占到全球总人口的66%。这就是为什么G20能够成为一个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机制。

    如今,为什么七国集团没有二十国集团重要?

曾经,七国集团是全球经济体系治理的主导,但是如今的七国集团没有二十国集团重要。为什么?因为如今七国集团经济只占全球GDP总量的46%到47%,并且仍然在不断下降之中,所以全球经济事务不能由西方国家说了算。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西方七国集团曾经占全世界经济总量的85%,所以当时是七国集团作为世界经济治理主要合作机制的时代,如今,那个时代已经翻篇,G20的时代到来。

那么,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究竟发挥着怎样的功能?

最早在1999年成立初期,G20是一个部长级的机制,每年举行一次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时召开G20是为了应对1997年、1998年发生的东亚金融危机。2008年,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G20升级为领导人峰会机制,所以G20成立之初是一个危机应对机制。随着G20的发展,也随着全球经济合作的深化,G20开始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那么,G20是在一个什么样的标志性节点之后,开始向全球经济的长效治理机制转变的?就是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这么说的根据在哪?起初,G20在2008年、2009年所做的工作是为了应对当时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2010年,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第四次G20领导人峰会期间,第一次提出了一个带有长效治理特点的政策框架,这个就叫做全球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这个框架是关于增长的,所以叫增长框架。增长框架宣布了从2010年到2015年这5年间,全球经济要做一些什么事情(并不包括全球经济增长数字)。2014年提出全面增长战略,这个全面增长战略框架就变得更大一些,越发带有一点长效治理的意味。但此时仍然不能宣布G20已经转型成了长效治理机制,因为这个框架也带有数字化的目标(即,宣布2019年使得G20整体GDP要比预期增长轨道多2%),这个简单称之为“多2%”的目标是G20第一次提出来全球的宏观数字目标,带有一点长效治理机制的意味,而长效治理机制真正转型是今年G20的杭州峰会上。因为今年G20把工作重点从之前的“促进全球增长”转移到基本上涉及人类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重大工作上来,更加宏观,涉及面更广。这个工作就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G20的主要职能。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张一博 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