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应有新状态

新常态应有新状态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央视热播了大型记录片《永远在路上》和《榜样》,连同先前播放的《筑梦路上》,都从析事明理的角度,详实地记述了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走过的“寻梦、追梦、筑梦、圆梦”的近百年心路历程。可谓是百年沧桑百年忆、党心民心血肉系、春风化雨千声叹,筑梦复兴点线面。“一带一路”建设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常态下,我们党统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形势变化的全新考量,“四种意识”更是凝党心聚民意不忘初心的本真牵引。坚持民心向党和党心向上的惠民引领和情感共鸣,是务实担当更是崇高和升华。党员干部要在新常态中有新作为,必须有新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持领导核实。”这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常态下,如何连党心接民意谱好“圆梦复兴曲”,提出了原则遵循和行动指南。创新发展是民族前行和国家发展的永恒主题。如何让时间表和路线图与务实创新在“同频共震”中合拍对接,广大党员干部应在接地气有温度再升华的务实担当中有新状态,才能实现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重升华,突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内涵张力和外延感召,才是我们党如何跳出执政周期律的历史必然。

履职尽责接地气是成长进步的“敲门砖”。党员干部的职务有高有低、能力素质有强有弱、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理念也参差不齐,但为民务实担当确是不忘初心的最好诠释。因为脚下的泥土和内心的质朴是架起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所以,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中,不在于工作场面的“高、大、上”,而在于落实质量和效果的“精、细、实”。有时,把平凡的工作坚持经常、把微不足道的事情做到尽善尽美,就是自身价值的升华。这才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最好表达。只有秉承认认真真打基础、反反复复抓落实、一点一滴求提高的执著和坚韧,才能带领人民爬坡过坎和克服各种困难,达到理想的工作成效。春江水暖鸭先知,党员干部在为民惠民的路上执著着坚守着,才能达到人生价值春花秋实的升华。如此,聚沙成塔的党心民心凝聚共鸣,就会处处生成民心向党和党心向上的源头活水。

一身正气敢担当是提拔任用的“通行证”。“为官避事平生耻”,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来。时时辨别和甄别好不作为和乱作为的横向制度界线、时时警醒和警示不担当和乱担当的法律底线。努力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时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核和检验,事事经得起党心民心的考量,这是党员干部本色生成的基本方式,更是党性原则使然。坚守是修养,务实是底色、一尘不染干年便是崇高。《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好干部”的选拔作用撑起了制度的“保护伞”,更利于“好干部”的脱颖而出,形成梯次人才培养结构。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在从严治党从严管干部中的“严、紧、硬”中,更为“好干部”铺就了成长的平台和成才的舞台。所以,公于事公于理公于心,必得民心。

开拓创新凝民意是公仆底色的“承诺书”。创新发展是国家和民族前行的永恒牵引。抓住每一个创新发展机遇,让人民群众富起来、腰包鼓起来、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都是每名党员干部为民惠民的本真写实。做实惠民事身边事细小事的点滴举措,都是“红色基因”的再凝聚。以区位特色产业为支柱,发挥市场导向,注重市场规律,突出“给血”和“造血”的相得益彰,党心民心的情感共鸣就会并蒂莲开。所以,在工作实践中,应树立让我来、看我的、我能行的典型感召,克服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已过去的僵化思维方式。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应主动迎难而上,积极发挥和调动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而不应是不找方法找借口、出现出身农民却不识乡亲、出身基层却不知农时、出了办公室就不会和群众打交道的干部。做到这些,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是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毛丰美……

心底无私天地宽是立党为公的“公告栏”。党从人民群众中来,并深深地根植于人民群众中间,这是我们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传家宝”。我们党为何历久弥坚而不散、为何时事变迁而不褪色、为何能在《筑梦路上》远行,在《榜样》中催人泪下催人奋进,皆因我们党不忘初心使然,和共产党员无上荣光的“金字招牌”本真感召。《永远在路上》就深刻地回答了我们党在新常态下,在国际复杂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表现出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智慧和担当,可谓是为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填充了“价值秤”、升华了“担当尺”和谱好了“为民曲”。吹尽狂沙始到金,党员干部要勇于面对批评和挑战,尽管过程艰难,但为民办事才能成就自身价值,这就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文明复兴的历史必然。所以,广大党员干部新常态下有新状态,既是情理归一、更是形势任务本真写实。

(作者单位: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