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维护宪法权威

切实维护宪法权威

摘要:维护宪法权威,需要清晰宪法的精神。宪法精神是宪法的灵魂,它是以公平、正义、民主、人权、平等为主要价值追求的,主张通过法治控制公权力,切实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今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的第三个国家宪法日,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宪法日的设立明确了法治中国的路线图,这意味着执政党高度尊重与维护宪法权威。实质上,依法治国首推的就是要尊重与维护宪法权威。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法治建设在曲折中前进。伴随着改革开放,伴随着执政党将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伴随着1999年3月宪法修正案中增加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国的法治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确定国家宪法日,把依法治国在宪法中明确规定,意味着人民对宪法价值认识的提高。坚持依法治国首先需要坚持依宪治国,推进依法治国必须维护宪法权威。

依法治国是依照体现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宪法和法律治理国家的,维护宪法权威,要求全社会尊重宪法,国家的政治、经济运作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活动均要依据宪法法律进行,要求而不受任何组织、任何个人意志的干预、阻碍或破坏,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事凌驾于宪法之上。

维护宪法权威,需要清晰宪法的精神。宪法精神是宪法的灵魂,它是以公平、正义、民主、人权、平等为主要价值追求的,主张通过法治控制公权力,切实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维护宪法权威,要求国家宪法至上,其他任何规范都不能否定宪法的效力或与宪法相冲突,任何国家机关和个人都要尊重和遵守宪法。在整个国家的规范体系中,法律具有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地位,而事实上,宪法的重要功能之一是保障法律统一性,防止法律间的冲突,保障法律符合宪法的原则与精神,不得违宪。所以,包括法律在内的任何国家规范都要符合宪法要求。

维护宪法权威,要求在立法实践中民主立法,以保障国家所制定的法律符合宪法的精神,体现人民的公意。只有民主的立法才能保障和体现人民的公益,立法民主是法治国家的立法实践,是制定良法的基础。宪法是民主的产物,也是对民主的切实保障。

维护宪法权威,需要保障宪法的实施。宪法的内容往往是通过具体的法律予以具体化和实施的,这要求,国家要有完备的法律,没有宪法统帅下的统一完备的法律制度,就不可能谈及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乃至更多的方面。当然,国家法律之间不得存在冲突,这要求建立并完善必要的违宪审查机制,以保障国家法律的良法属性和统一性。

维护宪法权威,需要切实保障宪法所确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得以实现。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这是宪法的最高价值追求。宪法是以保障公民基本权利为终极目的的,宪法所确定的基本社会制度、基本原则、国家基本框架和公权力分配体系,就是为了更好地约束公权力,从而更好地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宪法要求国家的公权力能够严格按照宪法法律的要求行使,切实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总之,要意识到,宪法是国家、社会与公民生活的根本规范,是人民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所形成的共识,是社会共同体基本价值的体现,具有正当性。所以,我们要切实维护宪法权威,“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只有维护了宪法的权威,用宪法的精神指导法治国家建设,才能使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中国未来的法治之路也将越走越宽阔。

(作者是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宪法行政法教研室主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