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浩展:着力化解中小企业投融资难

张浩展:着力化解中小企业投融资难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投资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逐步有所缓解。但是,从中央提出的要求和部署看,许多重要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从企业的实践情况看,在投融资方面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

投融资难成为中小企业发展障碍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要力量,也是我国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已成为创业创新的主力军,对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居民就业的作用不可或缺。但是,由于受到金融体系结构以及中小企业风险溢价高、抵押品不足等因素的影响,中小企业从正规金融渠道获得融资难度较大,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障碍。

目前,从事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第一个大困难就是融资成本太高。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以银行业为主的间接融资体系,更看重抵押品和企业历史经营记录,不利于中小企业融资。虽然近几年我国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和小额信贷公司等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较快,但是银行业体系仍是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由于按照银行传统的贷款评估,中小企业通常面临着信用不足、抵质押物不够、经营风险大等问题,所以大型银行普遍将目标客户定位于大型国有企业、优质民营企业等高质量客户,对中小企业贷款积极性不高,也缺乏动力设计符合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导致中小企业信贷产品供给严重不足。

资金短缺,筹资渠道单一,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小企业投资。投资要求企业能够及时、足额、低成本地筹集到所需资金,如果企业资金短缺,筹资能力又较弱,投资必将受到极大限制。但由于银行对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支持力度不够,而资本市场又难以进入,在资金不足的困扰下,如何进行投资并能取得良好的收益,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个难题。此外,投融资机制不健全,民间资本在市场准入、投资途径等方面还面临障碍,也是中小企业投资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多管齐下化解中小企业投融资难

化解中小企业投融资难,关键是要在完善投融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改善投资环境等方面多管齐下。一方面,需要通过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工具的创新,有秩序发展中小金融机构,鼓励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贷款条件、贷款方式、贷款品种以及审批程序,合理降低融资中间环节费用占企业融资成本比重。另一方面,也需要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信誉意识和信用水平,注重发展资本市场,建立和完善风险投资机制,为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拓宽路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同时,还需要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

面对中小企业投融资难,应不断推进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健全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一是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适应全社会日益增长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要发展融资担保业,搭建银行和企业之间的纽带,采取措施提高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服务积极性,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二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以实现基础金融服务覆盖为目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度,做好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大力发展多种融资方式,拓宽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生态环境。三是稳妥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为实体经济提供必要的竞争性金融供给,解决部分基层地区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中小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优势。这主要是因为,中小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小,经营区域窄,在抢占大型国有企业和优质民营企业方面处于劣势,因而更倾向于服务中小企业;而且,中小金融机构地域性强,专职于特定地区的金融服务,具有良好的人缘和地缘优势,便于和客户沟通,能更为便捷、直接地获得客户信息,从而能够以比大银行低的成本为本地区中小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因此,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有利于增加中小企业信贷产品供给,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破解中小企业投融资难题,还需要发展多层次的股权融资市场,合理扩大债券市场规模。可以通过发展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为处于初创期、成长期和发展期的中小企业提供多渠道的股权融资来源;可以通过进一步完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的建设,为风险投资等提供多渠道的、灵活的退出机制,鼓励风险投资市场发展,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获得资金支持;可以通过改革完善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管理制度,合理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加快债券产品创新,发展股债结合品种,研究发展高风险高收益企业债、项目收益债、永续债、专项企业债、资产支持证券等。总之,应通过在相关领域鼓励发展投资基金、积极推进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探索创新信贷服务等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搭建起四通八达的通道。

此外,让中小企业既想投资、又能投资,还要打破地域分割和行业垄断,加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设,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营造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投资环境。要降低门槛,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在放宽市场准入、注册和经营便利化、简化创新产品审批等方面加大力度,扩大创业创新空间。要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同步推进,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企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监管制度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流程,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作者单位:沈阳农大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