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德应该成为一种自觉

讲道德应该成为一种自觉

12月9日,中央政治局在法治与德治进行集体学习,在谈到法律与道德的关系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就是要法治与德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可见,“治民无常”,不能单“唯法治”。重视道德是贯穿于我国五千年文明历程中的重要命题,古书、古语有关道德及个人修身养德重要性的描述不胜枚举,我国也因此被称为道德国度。时至今日,道德仍然是一个时代话题,传统美德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主要来源之一,还为党领导的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路插上精神的翅膀。

德因时而变。就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精神追求,每一个时代也有它的道德诉求,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有益于国家、他人和个人的道德。习近平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道德的生命在于践行,因此,只有人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以道德为指路明灯,才能形成全民的道德自觉,建设好伟大的社会主义道德大厦。

社会由个人组成,每个人持有什么样的“三观”、选择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坚守什么样的道德底线,决定了整个社会的道德风貌。在道德这片“疆土”上,人人都有主权,人人都是主人翁。孟子曰:“人皆可以为尧舜。”这就是说只要注重个人修养,讲道德,每一个人都有成为圣人的潜质。守道德是公民进行自身建设使然,守住道德就是守住精神世界,而践行道德则是耕耘内心,不断地为心灵充盈有机营养成分。“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每个人都应该成为道德风尚的引领者。

坚守是一种道德。就像“告状”的李雪莲,有的人只关注她的“上访”经历,有的人看到了名利场上官员们拙劣形象,有的人对她的执拗和愚昧感兴趣,而笔者却从她的坚持中看到了道德。她不断地上访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守道德的,自己没有违反婚姻道德规范。因为大众印象中潘金莲的形象没有道德可言,更与社会公序良俗“格格不入”。对于“李雪莲们”,我们不能一笑了之,或者嗤之以鼻,因为正是他们在为这个社会守住道德, 扬善弃恶,激浊扬清,要是人人都有那股只认“死理儿”的劲儿,还怕善恶难分、道德不张吗?        

行善也是一种道德。就像前不久“罗尔募捐”事件,且不论其引起的争议如何,单就这件事情来说,大多数人的意愿是向善的,转发事小,但意义重大。退一步来说,当已经有人意识到并质疑自己的善举是否被利用时,大多数人还是愿意去帮助一个生命过的更好。那些心怀善念并常常愿意将之付诸行动的人,虽从未谋面,却因心中向善的自觉让他们在虚拟的世界里“结伴而行”。看看这“大多数人”吧,他们也处在所谓“是非善恶边界趋于模糊的世俗”之中,他们也许也曾经历人心不古,但是在有的人选择建立自我保护的围墙的时候,他们选择穿墙而过。正是这些“大多数们”,让我们的先辈放心地把使命交到我们身上,让那些内心坚硬的同辈们变得软一点,让我们的孩子感受温暖、分清善恶。

(作者单位:河北省任丘市西环路办事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