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中哪次战斗出奇制胜使得中央红军全盘走活(2)

长征中哪次战斗出奇制胜使得中央红军全盘走活(2)

摘要:腊子口战役的胜利,显示了红军智勇双全,不怕苦、不怕死的硬骨头精神。如今腊子河岸边的石壁上,当年子弹留下的痕迹还清晰可见。岁月更迭、部队轮转,当年攻打腊子口的红军部队如今身在何方?红色基因如何在一代代官兵中传承赓续?

俄界会议定方针,分裂主义得到批判

明确长征继续北上方针,夺取腊子口关隘,打通中央军北上通道,与俄界会议息息相关。俄界会议遗址位于迭部县达拉乡境内的高吉村,因长征经过迭部时在此召开过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而得名。由于当时翻译上的误差,将“高吉”音译成“俄界”,故沿用至今。

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俄界时形势极为严峻。外有国民党大军围追堵截,阻止红军北上;内有张国焘强令红四方面军掉头南下,与中央红军南辕北辙。为揭露和批判张国焘的分裂主义,确定红军继续北上的正确道路,进一步统一全党全军思想,1935年9月12日,党中央在达拉乡高吉村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俄界会议。会上,毛泽东作了关于同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张国焘的争论与目前行动的报告,通过了《中央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

俄界会议后,1935年9月14日,中央红军陆续到达迭部县旺藏乡。为了恢复体力和收容掉队人员,红军除一军团二师四团奉命攻取腊子口外,其余部队在旺藏休整一天。

记者来到白龙江畔的旺藏乡次日那村,穿过一条小路,一间普通的民房外立着牌子:“次日那毛泽东故居”。走近毛主席故居的院子,接待我们的是这间民房的主人桑杰,他指着一间稍显破败的二层木楼说:“当年毛主席就住在这栋房子的二楼,警卫员住在一楼。1935年9月14日,红军和毛主席从俄界来到次日那村,人困马乏、缺衣少粮,我爷爷和当地藏民热情接待了他们。”

毛欢欢介绍,1978年肖华将军来到次日那村,亲自指认这间二层木楼为毛主席当年所住的地方。当地政府将它原汁原味地保存了下来,桑杰成为这里的义务守护人,负责接待游客和旧居的日常维护。30多年来,桑杰一直守护着这栋毛主席曾经住过的小楼。

“这是一种信仰和情怀,我有责任把这间毛主席旧居完整的保护下来,并向来往的游客讲解红军在次日那村发生的故事,把长征精神一直传承下去。”53岁的桑杰,小外孙今年4岁,活泼好动、天真可爱。当年的硝烟散尽,如今这里的村民生活条件变好了,安居乐业、家庭幸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