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中哪次战斗出奇制胜使得中央红军全盘走活(3)

长征中哪次战斗出奇制胜使得中央红军全盘走活(3)

摘要:腊子口战役的胜利,显示了红军智勇双全,不怕苦、不怕死的硬骨头精神。如今腊子河岸边的石壁上,当年子弹留下的痕迹还清晰可见。岁月更迭、部队轮转,当年攻打腊子口的红军部队如今身在何方?红色基因如何在一代代官兵中传承赓续?

红色基因永流传,创新发展再续新篇

腊子口战役的胜利,显示了红军智勇双全,不怕苦、不怕死的硬骨头精神。如今腊子河岸边的石壁上,当年子弹留下的痕迹还清晰可见。岁月更迭、部队轮转,当年攻打腊子口的红军部队如今身在何方?红色基因如何在一代代官兵中传承赓续?

秋风劲吹,位于中原大地的陆军54集团军“叶挺独立团”正在集训。该团的前身,就是1935年9月攻打腊子口的第一军第二师第四团。

夺取腊子口战役胜利后的八十一载峥嵘岁月里,该团革故鼎新、荣誉满身。从抗日战争的平型关大捷、解放战争中的四平保卫战,到新中国成立后解放海南岛、边境自卫反击战,该团一直以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著称;无论是奔赴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前线、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还是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该团始终能够不忘初心,牢记红军传统、发扬红军精神。

该团五连便是当年腊子口战役主攻连的四团六连,被誉为“奇袭腊子口红五连”。几十年的南北转战,连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培养和造就了一代代的英雄战士。

在红五连荣誉室,记者发现,聚光灯照射下的“文物”竟是一个破旧的灰色木牌子。每年新战士下连、新排长报到、新干部履职,连队党支部都会安排参观荣誉室,展示那块泥渍斑斑、刻有“由此向前”4个字的木制路标。

据介绍,1935年8月,连队作为尖刀连担负“草地开路”任务。从毛儿盖到班佑,茫茫草地数百公里,草丛下暗流纵横,烂泥污黑发臭,行走其间险象环生。怎么当好这个向导?大家开动脑筋,想出了妙招——他们连夜赶制“路标”,写上“由此前进”,再画上箭头,逢岔路口、险要处就插上一个,让大部队沿着标识方向顺利前进。

路标指示方向,“路标精神”鼓舞前行。“革命先辈的创造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对他们最好的告慰,就是接过创新的‘枪’继续前进。”红五连连长石庆琦说。那年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竞赛在漠北草原拉开战幕。战士盛大金代表连队光荣参赛,面对全军各单位近百人的特战精英,他不畏强手,敢于亮剑,惊艳赛场,斩获4枚银牌。连队担负合成营试点任务,配属陆航、炮兵等多个兵种后如虎添翼,探索出8种合成进攻战斗新战法。

敢创新、立奇功,已成为该连的鲜明印记。据了解,该连“创新小组”16年攻关不辍,尽管人员换了五茬却始终活跃,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不断为连队建设助力提速。

岁月更迭,战场转换。经过岁月积淀的红色火种,如今在红军部队已成燎原之势。今天,踏上强军兴军新征程,新一代官兵弘扬红军敢打善战的精神传统,凝聚创新发展的时代力量,以新的姿态、新的荣誉,续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