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要览

2016年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要览

马克思主义哲学篇

共产主义涵义再论证

理直气壮拒斥“渺茫论”

避开共产主义理想谈论马克思主义,就不可能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学者们认为,共产主义包括三种不同的涵义。作为社会形态的共产主义,是指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高级阶段,是需要多少代人努力才能建设成的。我们距离这个目标还很遥远,但并不意味着遥遥无期,绝不能因为实现过程漫长就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作为成份的共产主义因素,可以存在于社会主义现实中。共产主义高级阶段不是在某个早晨一觉醒来就会出现的,它有个不断积累的过程,是一种具有连续性的运动过程,是一个共产主义因素在社会主义过程中不断增长的过程。作为理想目标的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共产党人奋斗的最高纲领。实现共产主义必须行动起来,在实践中为其不懈奋斗。共产主义必胜,但不会速胜;实现共产主义是长期的过程,但绝不是虚无缥缈。

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旗帜鲜明回击反马克思主义思潮

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必须旗帜鲜明地驳斥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言论。有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荒谬性在于用单一时间标准评判马克思主义的时效性。“马克思主义无用论”给马克思主义贴上“革命理论”和“阶级斗争学说”标签,把马克思主义分割为“革命理论”与“建设理论”,以“革命理论”不能指导社会主义建设为借口而否定马克思主义,是国内外某种舆论误导中国共产党改旗易帜的骗局。马克思主义既是革命理论,也是建设理论,是革命理论和建设理论的有机结合和统一。有学者指出,所谓的“指导思想多元论”实质反映出对人类思想发展史的无知。古今中外,任何一个国家的指导思想都是一元的、排他的,都由统治阶级思想独占。从来没有哪个国家的统治阶级放弃过指导思想这一阵地,也从来没有与被统治阶级分享过指导思想的先例。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意识形态实质是思想支配权问题

也是国家权力的道义基础问题

意识形态问题的实质是实现阶级统治所必需的思想支配权问题,也是国家权力的道义基础问题,因而事关政权的兴衰存亡。有学者研究认为,我国当今面临的意识形态的斗争,聚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焦点是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任何命题,不管有多少伪装,归根到底都是站不住的伪命题。有研究者提出,教育系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基础、前沿阵地、独特战线,也是敌对势力渗透的首选目标。因此,教育战线的意识形态工作,不允许发生颠覆性问题。把握教育战线意识形态工作,要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坚定性、自觉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李建国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