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以全面优势向前推进(一)

中国正以全面优势向前推进(一)

摘要:“认识你自己”,是一道贯穿古今的哲学命题;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则是一道必答题;对于一个国家的人民来说,正确认识自己国家,就更是至关紧要的问题。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不自信,谁人信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的讲话中,多次阐述中国优势。在宁夏考察时他说到:“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他还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实现中国梦,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就要树立信心,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优势,而不能妄自菲薄,自怨自艾,在前进的道路上迷失方向,甚至走上歧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提醒有的放矢。这些年来,一些人常以轻慢的态度看待祖国,总觉得中国这也不好、那也不行,还是“外国的月亮圆”,妄自菲薄;至于某些心怀叵测的公知大V们,就更是竭力抹黑中国。网络里、微信中、报端上,乃至讲台前,这些人毫不掩饰地玷污、抹黑中国,极力推崇西方所谓自由民主制度,大肆宣扬西方“普世价值”,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认识你自己”,是一道贯穿古今的哲学命题;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则是一道必答题;对于一个国家的人民来说,正确认识自己国家,就更是至关紧要的问题。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不自信,谁人信之?中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她有没有突出特色、独特优势?

说到优势,它泛指处于较有利的形式或环境或在某些方面超过同类的形势。与其他国家包括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没有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比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更有理由自信。那么,中国优势何在?笔者初列,就能缕析出八个方面,其中本文作为第一篇将从政党优势、制度优势、思想引领优势、组织优势等四个方面阐述。

其一,独特的政党优势。世界上的政党无计其数。每个国家都有许多政党。有的执政、有的在野;有的信仰明确,有的使命不清;有的只为一党之私,有的只为夺得政权;有的今年建立,明年解散;有的盲目自满、止步不前,有的高傲自大、目中无人;有的文过饰非、将错就错,有的掩耳盗铃、讳疾忌医……而中国共产党,从建立那一天起,就初心坚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作为自己的灵魂支柱;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作为自己的目标追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作为自己的使命指向。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经常会面临极为复杂的形势和局面,尤其作为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拥有世界第一多的人口、拥有56个民族的国家里执政,中国共产党,拥有极强的能力,很好的驾驭和掌控局面的能力。其中包括:信仰恒久能力极强、服务民众能力极强、独立创新能力极强、文化扬弃能力极强、战略策划能力极强、应对考验能力极强、自我净化能力极强、舆论掌控能力极强等等。独特的领导力使得中国共产党在各种情况之下掌控局势都驾轻就熟、游刃有余。

新中国建立之初,面对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面对百废待兴、百乱待理,面对内外敌对势力极为猖狂的反扑、捣乱和破坏,面对嗷嗷待哺、十分疾苦的数亿百姓,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以其远见卓识和高超领导艺术,在很短的时间内一一化解,获得百姓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5年来,没有任何私利可图,一直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植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成为她最根本的基因。党的第一代核心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就说过:党和民众是鱼水关系,党是鱼,民众是水,水可以离开鱼,但鱼离不开水。毛泽东为悼念张思德而写的文章题目就是有口皆碑的《为人民服务》,北京新华门门口的影壁上,镌刻着五个大字,就是“为人民服务”,周恩来同志胸前天天佩戴着的徽章,也是“为人民服务”。在党的95年历史中,为谁奋斗、为谁牺牲、为谁奉献、为谁服务,答案十分清楚。她一心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并一以贯之。她带领全党不懈奋斗,在成功解决10多亿人的温饱、7亿人脱贫,创造世界奇迹的基础上,又向最终的5000万人的脱贫宣战,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将在建成全面小康的基础上,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翻开一部世界政党史,有几个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信仰坚定、使命光荣、抱负宏大、功德无量的政党?在十几亿人民大众眼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小康全家福”已经成为一种价值认同,并已深深扎根。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有着一些外国人士百思不得其解的“一呼百应”效应。而国内某些崇美派人士极力夸赞的美国两党,每临大选却只为争权夺利而置人民利益于不顾。比如,近期美国大选中,希拉里诱“敌”倒戈,大挖对手特朗普墙脚;特朗普则利用“邮件门”事件猛攻希拉里。两党在争权夺利中根本不考虑美国民众亟需解决的问题。美国民众一直苦于长期没有全面医保,奥巴马倒是力推医保方案,但共和党不但竭力反对,还声明一旦当选就废除。相比之下,中国的政党优势就十分明确了!

中国共产党并非完美无缺,她也有过错误,甚至党内出现严重腐败。然而,中国共产党能够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即使发生“大跃进”“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也并非是外部力量纠正的,而是党自我纠正的。1962年,在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就带头做自我批评。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风严重不纯、政风严重不正,面对百姓多有微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揭疮疤、自我革命,铁腕反腐、打“虎”拍“蝇”,正风肃纪、正本清源,使得反腐向好局势正在形成,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获得百姓高度赞许。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又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向制度化建设的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最近,一个被外国网友讨论多时的问题,即“外国网友问中国为什么没有颜色革命?”终于漂洋过海,一位“回到”中国的上海姑娘的回答获赞2万。她这样回答到:中国曾经历了多年的外国侵略和掠夺,除去早期的一些错误,中国的极端贫困率从上世纪60年代的90%降到了现在的10%。西方媒体一直丑化中国共产党,可有中国共产党这样对待穷人的吗?

《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5》显示:海外受访者对中国执政党的印象主要为具有高度凝聚力、组织严密。其中,发展中国家还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认为中国执政党有超强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学习创新能力。

“读懂中国,首先要读懂中共;研究中国,首先要研究中共”,“中共学”成了海外中国研究中的“显学”,每个月都有大量论文和著作面世,试图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这些回答中,最为贴切的答案是:“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并用他们的意志唤起了难以想象的力量。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布鲁斯·迪克森在2010年和2014年进行两次调研,突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采取了哪些办法赢得民心,结果均发现:民众普遍支持和信任政权的核心机构。“多数中国人相信自己的国家已经拥有了高度民主,并对现行的民主质量感到满意,对不远的将来进一步加强民主充满了乐观。”当美国总统大选中两党竞争形同闹剧,当一些国家的多党制让政治日益碎片化……更多人寻找着“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奋进,中国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转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饱受欺凌到迈向伟大复兴的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缺衣少食到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转变。这些转变,足以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足以证明中国有着独特的政党优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指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这就开启了党的建设新阶段,使得我国所具有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优势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