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必然选择

——探寻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

    

·核心提示·

■造成农产品价格倒挂的最根本原因是我国农产品成本过高。

■只有安全的,才是高端的,农业才会有高效益。

■未来农业发展不仅要向存量要空间,还要向城市、向安全要空间。

■发展现代农业,农业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都要转型。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提出“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这意味着,农业已然成为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

如何破解农业的产量、库存、进口“三量齐增”困局?小农经济如何提高竞争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改?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解析。

1.从“量”到“质”: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

【数据】

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十二连增”,但我国农产品贸易赤字额却不断扩大。2015年,全国粮食产量达62143.5万吨、比上年增产1440.8万吨,但全年粮食进口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3000多万吨,造成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局面。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看来,造成我国农产品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最根本原因,是农产品价格倒挂。而造成价格倒挂的最根本原因,正是我国农产品成本过高。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程度提高,人工和土地成本快速增长,我国农业缺乏国际竞争力的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随着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农产品的供给已从全面短缺转变为总量基本平衡。与此同时,城市家庭正进入新的消费结构升级阶段,对农产品的品种、质量、档次都提出新的要求,这就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

在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看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提高供给质量,达到与需求侧相适应的新水平,最终要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2016年,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已有良好开局,以玉米为重点的种植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减少,粮豆轮作和粮改饲试点范围扩大,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得到优化。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已有良好开局,但离调优调高调到位还有很大差距,市场供需不匹配、农牧结合不紧、种养循环不畅、产业链条不长、区域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依然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调整优化农业的要素、产品、技术、产业、区域、主体等方面结构。

专家表示,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包含了产品结构、经营结构和区域结构三方面的调整和优化。“要考虑农产品育种、标准化、流通、提高地力、环境治理等多方面问题,综合性、全局性进行规划调整。”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