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钱袋子越透明,民众越放心

政府的钱袋子越透明,民众越放心

据媒体报道,通过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广东省人大对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的监督已由事前、事后监督,升级为实时在线全程监督。人大代表可以实时了解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的全过程,让政府的财政变成了“透明钱柜”。

政府的财政资金既是政府的钱袋子,也是民众的钱袋子。这个钱袋子里的钱怎么花、花到哪、花得效果如何,关乎政府作风,关乎民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发展。

不过,政府钱袋子基数大,明细多,构成复杂,因此监督并非易事。另外,民众对政府钱袋子的监督介入程度与政府钱袋子的公开透明程度,政府给民众创造的监督环境、条件也有直接关系。虽然近年来,政府从上至下在逐步推进钱袋子的公开工作,但各地、各级政府的公开进度和公开质量并不平衡,一些地方或部门的公开粗疏、笼统、晦涩,或者延迟、缺项,或者干脆就没有完成“作业”。民众难以凭借有限的信息、有限的渠道、有限的环节展开高效高质量的监督,常常感到有劲使不上。

广东省开通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把财政部门的系统与人大的监督系统对接,把财政数据同步连入人大的系统中,就等于把政府的钱袋子放到地方人大常设机关和人大代表的眼皮子底下,政府的钱袋子更加透明,地方人大机关、人大代表拥有了更好的监督环境和条件,监督起来更加方便。通过系统,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可以对预算资金、预算单位、预算全过程实时跟踪,可以对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和社保基金预算资金这“四本账”进行全口径监督,可以查询年初预算编制、年终决算以及年中每笔财政资金的具体拨付情况。针对年底突击花钱,监督系统还能自动报警,而当出现债务超标、违规采购、“三公”经费超预算的问题,系统也会及时“亮红灯”。显然,监督系统实现了智能化,能够与人工监督相互补充,相互支持。如此,对钱袋子的监督就由节点式静态监督升级为全程动态监督,由笼统监督转化为具体监督,由一知半解的监督转化为更专业的监督,监督更全面、更到位、更细致、更科学、更有质量、更有分量。

毋庸讳言,有的地方或部门还存有年初圈钱、年底突击花钱、资金睡大觉、转移支付不规范、不合理支出被转嫁或者隐藏等问题,全面提升政府钱袋子的透明度,全面加强对政府钱袋子的监督很有必要。笔者以为,应该总结广东的财政资金监督经验,推广到各地、各部门。下一步,还应该创造条件,实现政府财政系统与民众的手机、电脑对接,把钱袋子直接放到民众的眼皮子底下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