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雍君:应急财政预算管理:方法与实施

王雍君

王雍君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应急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型系统工程,公共财政在其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每一次突发事件的应对都要花很多钱,这些钱主要由财政提供,财政则要通过预算的安排。因此,在应急管理中,应急预算的角色是非常关键的。如今,我们国家正在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冲击,其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做好应急预算,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解决问题要求我们要有钱、花好钱;二是如何在应急管理中管理好这些钱。

应急财政预算管理这一主题有三个中心思想:一是突发事件的频发给我国应急管理造成了空前挑战;二是应急财政管理亟需完善;三是建构有效的应急预算体制。

一、突发事件频发带来的空前挑战

中国是一个灾害、灾难比较频发的国家,这些灾害有四大特点:一是突发性;二是不确定性和随机性,也就是说比较难预料;三是后果严重;四是综合性。每一次灾害、灾难的应对都需要跨部门解决问题,涉及到各级政府自上而下的指挥、汇报、协调。因此,应急管理是一套复杂的系统。

1.中国的灾害、灾难特征

在自然灾害方面,中国季风气候显著;新构造运动强烈,属于地震高发区;人口众多,大量人口暴露在风险环境下;70%的城市、50%的人口,分布在气象、地震地质海洋灾难区;70%的灾害、灾难源于气象灾害,致灾强度大、频率高;干旱、泥石流、夏季高温、湖泊干涸、暴雨、沙尘暴、渤海台风等,均与气候变化相连;总体上,平均30%的人口与农作物以及30%的GDP面临灾害、灾难的影响。灾害、灾难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相应的,应急管理也包含了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危机层面的应急管理;二是常规的应急管理;三是一般意义上的风险管理。也就是说,广义的应急管理包含了应对危机、突发事件和风险三个方面。

2.中国是突发事件高发国

近十年来,中国已经步入了突发公共事件的高发期。应急管理在中国具有特殊的意义,财政和预算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既有公共财政比较紧张的问题,更有资金管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其中,钱的问题相对来讲比较好解决,更重要的是在有了足够的钱的前提下,我们的体制能不能管好这些钱。所以说,财政应急管理的核心是靠应急预算来进行管理。

3.应急预算:补偿损失和支持经济恢复

应急预算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补偿损失,包括突发事件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大量开支。到目前为止,预算资金一直是我们国家应急管理的主要资金来源,通常占90%以上。二是支持经济恢复。目前,中国经济在疫情以后的恢复状况是比较乐观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经济更容易调控,政府有更多的政策工具,也有比较雄厚的财力。应急财政管理、应急预算,在应急管理过程中或应急管理之后的两个阶段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4.公共财政:国家能力的关键部分

在突发公共事件的冲击面前,至关重要的是国家能力和民众对政府的信心。从国家能力上讲,世界各国的差别很大。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显示,中国的国家能力是明显位于世界前列的,比绝大多数国家的表现更好。此外,我们国家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很高。

公共财政是国家能力的关键部分。一个国家能够在事前、事中和事后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突发事件,其背后一定有强大的公共财政在支撑。强大的公共财政,不仅指有钱,还包括有花好钱的能力。没有这两点,财政能力就谈不上强大;财政能力谈不上强大,国家能力也一定比较弱。所以,我们可以在世界上看到一些国家能力比较弱的国家,其主要问题是在交通、贫困、饮用水、安全网等方面。

应急管理背后的理念,就是通过国家能力和民众对政府的信心来保护生命、生存、生活的价值——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独立生存,这个价值是至高无上的。在突发事件的冲击面前,生命、生活、生存的价值高于经济的价值。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应急管理比常规管理更优先。

5.应急管理常态化

在人类历史上,公共卫生事件其实是从未断绝的,只是由于我们现在医学比较发达了,人类摆脱了原始的那种在病毒、细菌面前完全无能为力的状态。但尽管如此,在这个星球上,公共卫生事件仍然是常态事件。我们可能平时不太能注意到这个星球上最残酷、历时最长的战争——30亿年来,细菌每时每刻都在人类的身体上击退病毒的攻击。所谓病毒,是通过接管生物体的细胞进行复制的遗传物质片断。因此,“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应急管理应该是常态化的管理,而不是事到临头再说。

目前,我们国家预算体制的主要问题就是“预”的层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虽然理论上公共支出的需求是没有上限的,但在公共财政上,我们现在比改革开放前要强大很多。多年来,我们国家的预算财政支出已经超过了GDP的1/3,可以说是一个预算大国、财政大国、支出大国。正因为这样,我们在局部体制层面还存在缺陷的情况下,也能够应对很多问题。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如果制度层面的改革红利再前进一步,我们可以少花钱并把事办得更好。

6.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启示

过去,我们讲财政治理主要是讲三个问题:一是保证财政的可持续,包括控制地方债务膨胀、隐性债务等,以避免突发事件造成的丧失支付能力;二是保证资金的合理配置,也就是支出的重点要能够反应国家战略和政府政策的重点;三是支出必须要有绩效,也就是把投入变成产出,用产出来实现成果。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要把风险管理、风险控制纳入财政管理、财政治理的目标,使今后的改革方向更明确、工作更有针对性。需要注意的是,财政管理与财政治理有一些区别,治理是讲政策的制定、实施,是自上而下的;管理是讲政策的执行、落实。治理和管理问题结合在一起,治理高于管理,但治理是不是有效果,依靠的是管理是不是落实,所以两者要结合进行。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启示,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需要研究、描绘和计量这些风险。风险就是不确定性的损失,这种损失可能是经济层面的、资金层面的或生命和健康层面的。这些损失都应该被加以计量,就像世界各地的公司都在计算新冠病毒的破坏成本。对此,各国政府应投资建立跟踪疫情传播的数据管理系统,并且最好以实时的系统跟踪风险,帮助人们以最佳的方式应对风险。

第二,把握最佳时机无比重要。在应急管理中,时机是关键词,可能比钱还要重要。比如,一线医务人员发现疾病与决策者掌握信息之间的迟延,就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问题之一。时间一旦有延迟,后面的问题可能会更大,包括预防时的财政资金是否充足、事后恢复的措施是否得当等。如果我们能在最初几周内拦截疫情,那么一切都会不一样。此外,我们还要认识到,以证据为基础的信息至关紧要。

第三,需要打造有效的应急预算体制。应急预算体制涉及很多方面的支持,比如训练、装备、科研都涉及应急与灾难,捐赠管理机制也应纳入应急预算体制。此外,应急预算体制还需要一系列配套的体制机制,包括标准化模块化的流程、简明通用的应急用语以及合理顺畅的指挥架构。

7.以应急基金对应急资金进行详细核算

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正式的应急基金,这也是问题之一。应急基金要详细记录所有指定用途的捐款和相关支出;要进行内部管理与对外公开——每年发布经过独立审查的相关财务报表,并在网站上定时更新和发布慈善收支信息;要承诺确保指定捐款100%用于特定项目或响应,而不会被挪用;其财务活动受行业自律与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的双重约束。

8.补短板:社会保障网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还有一个短板也被暴露出来,就是社会保障网还不够强大。我们国家的医疗保健指数在世界卫生系统中位列47位,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形成了鲜明对照。其中,北京与上海的医疗系统达到欧美水平,但贫困地区是直线下降的。因此,我们要强化社会保障网,包括卫生部门这类以人为本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