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窦尔翔:基于实体经济的金融走向(12)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关于金融,有五个元素,也叫五螺旋。

塔福域的开域之人应该给域上交易者提供一定的金融资源,这既是对他们的奖励,同时还可以调动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资金。怎么调动?就是采取劣后的方式。调动来的资金,如果通过的是债,那开域者就是劣后债;如果通过的是股,开域者就是劣后股。开域之人对域上的情况是非常了解的,信息掌握得非常透彻。如果他能够维护这个域,就能在域上获得很多的收益,而且不会发生委托代理的问题。那么,社会上的资金有什么?有政府的资金,有慈善和公益的资金,还有社会上的私人资金。通过劣后关系将这几个资金连接起来,就形成了一个5P的关系。

为什么域上的这些主体不太会违约、不太想违约、不太敢违约呢?原因就是开域之人利用一些原理做了一些事情。第一,他利用了互联互通技术,形成了一个俱乐部福利,让很多人都参与进来,扩大了潜在的交易对手。第二,开域之人利用了对人进行评价的技术,要进行信息的登记。如果你是卖东西的,那么我要对你的产品进行检测。这是一个数据的收集、挖掘、描述、评价的过程。我们知道,评级在金融领域里是非常重要的。评价本身就是一个信息揭示技术。作为消费者和购买方,都需要对方的真实信息。而作为销售方,如果他可以让别人知道他是不错的,有人给他背书,有人给他揭示他自己的好,就会形成一种声誉福利。第三,有了之前这两种福利以后,域就会不断壮大,开域之人就可以利用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的效应,使域上的各个需求主体之间互相交易,对销售方进行统一协调。开域者还可以把域外的资源提供到域上,让大家低价购买。最后,开域之人可以利用前面所提到的这些福利,形成影子抵押技术,从而带来信用的福利。

影子抵押实际上描述了一种信用资源,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从广义上来讲,金融实际上是一种交易,应该服从或者遵守等价交换原则。交易的双方,一方付出的是流动性,另外一方就要付出与流动性相等或者相当的资源。那么,与流动性相等或者相应的资源有哪些类别?最朴素的其实就是抵押物、质押物以及担保人。即使是后来的供应链金融,都与系统没有关系,而与你自己的资源多寡有关系,资源多,就能获得较大的金融额度;资源少,就不能获得较大的金融额度。但是在一些国家,即使没有非系统资源,也照样能够获得理想的金融额度。比如在美国,一个学生即使没有抵押物,银行照样贷款给他。为什么?这就得提到另外一种信用资源,叫做大系统信用资源。美国的账户体系是非常严谨的,所以人们不太敢违约。一旦违约,就可能被驱逐出“域”,也可能会被“流放”。所谓“流放”就是指如果没有办法把你驱逐出境,就可以给你贴上标签,让你不能在有信用的人之间活动,你的活动范围就会受限。还有一个叫做个人破产管理。就是指如果没有办法对你进行流放,你依然可以在大系统内部活动的话,就要对你的消费内容进行限制,比如不能住大酒店,不能吃一些较贵的饭,不能坐一些较舒服的车等,这就是个人破产制度。

目前来说,我们的大系统信用资源做的还是不够的,要在这方面进行探索,要把简单的征信资源上升到大系统信用资源的高度,使其拥有很强的变限能力。

我刚才所提到的影子抵押技术也可以称为第三种低能信用资源——小系统信用资源。比如在农村,违约率之所以低,靠的不是房子抵押,也不是国家大系统信用,而是靠的一种特有的乡村文化。

特有的乡村文化指的是什么?首先是落叶归根。人死了都想回到原居住地去,再加上农村这样一个比较固定的域,人们抬头不见低头见,违约成本太高。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把这种功能借鉴过来,把它移植到陌生人之间呢?其实就是要把很多具有一定内在交易联系的人放在一个域上,开域之人利用一些技术,让大家得到各种各样的福利。比如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俱乐部福利。它有互联网经济的特点,就是成本为零,收益为正。如果你离开了这个域,就享受不到这个福利。再比如声誉明晰的福利。如果你声誉好,那么大家都愿意跟你交易。再比如一定的信用资源,就是我给你一定的信用额度,你也不会离开个域。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塔福域。通过域福利的构造,我们在域上进行充分的信息揭示,只要你诚恳,只要你勤劳,只要你具有工匠精神,只要你提供的东西物美价廉,那么你就能在域上获得足够的回报。塔福域这样的模式是我们要共同要寻找的,因为它可以孵化社会信用,为社会信任资源的构建提供一种思维资源。当我们不断受它启发,在放大这种模式的同时,还启发我们去寻找更多其他的能够增强社会信任的资源,只有这样,2016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希望的不同目标的改革任务才能比较好地实现。

今天的解读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 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