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窦尔翔:基于实体经济的金融走向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窦尔翔

窦尔翔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金融信息工程管理学教授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各位同志,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来分享和讨论关于实体经济的一些看法。2016年12月14日到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2017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

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基于实体经济的金融走向,主要内容有三点:第一,我想谈谈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以及它对未来经济走向的预测;第二,我想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深层思想进行一些协整性的解读;第三,我想给大家提供一个可以解决中国关键问题的综合性的方案。

一、对金融和经济进行协整性研究: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启发

我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全文做了通读。会议从总基调、经济改革、金融改革等方面提出了看点。就金融来说,包括汇率问题、货币问题、资产泡沫问题、债转股问题等内容。

在解读之前,我们首先对国内外的整体环境进行一个简单的判断。自2007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以来,全球产业链被打乱,全球产业链一直处于激烈变动的时期,特别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实行了贸易主义保护的政策。同时,全球军事冲突不可小觑。而与国际形势相对应的,我国国内的很多产业也面临着问题,比如产能过剩,经济增长存在下行的压力,特别是在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我们的汇率面临着更大的市场化机制,所以在最近一段时期内,汇率有可能呈现下行的趋势。此外,我们的房地产在结构性数量上、在价格上都存在泡沫。可以说,这些对于2017年的金融预测存在比较强的确定性,我们把它称为“通常预测”。

我们要注意到,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了四个字——“长效机制”,这也在提醒我们,不能仅仅做短期预测、通常预测,还要进行更深层次的预测,我们把它叫做“长效预测”。长效预测有以下几个特点:长效、长期、大格局、协整性。协整性指的是实体经济、金融经济以及网络技术经济之间的互相协整,要进行协整性预测。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金融预测,为什么这样说?其实我们都很清楚,经济和金融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决定的。没有好的经济,就不可能有好的金融;没有长久发展的产业,就不可能有持续的金融;没有绿色的产业,就没有绿色的金融。反过来也一样。如果我们要预测金融的走向,就需要联系产业对金融进行预测。所以我觉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可理解为是在启发我们对金融与经济进行协整性的研究。

窦尔翔.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 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