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丁一凡:中国的制度优势

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各位同志,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讲,中国的制度优势到底在哪里。应该说,中国的制度优势不仅在于社会主义特色的民主。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在经济规模令世界瞩目的同时,我们的人均收入、社会福利等各个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但是,仍然不时有人对中国前进的方向、方法提出各种各样的疑问。许多人认为,中国在政治改革方面没有取得什么进步,因为中国没有搞民主化,没有搞自由选举,没有搞多党轮流执政。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切问题,都被一些人归结为制度不如人。比如,我们面临的腐败、污染、雾霾等问题,总有人从制度上去找问题,把所有的事情都归结为我们的制度不如人。今天,我要从五个方面来给大家讲讲,这些有关民主的固定思维和说法都是怎么来的,有什么样的问题。(编者注:详情可参考作者新著《民主悖论》,中国发展出版社,2016.05)

一、有关民主的几个固定思维

(一)关于“民主是个好东西”

这种说法似乎很时髦,但我们在说这句话的同时,什么都没做,就首先掉进别人给我们设定的思维定式陷阱里了。人们根据政治体制的差异把世界政体分为两种,一种叫民主,一种叫专制。在这种两分法的思维定式里,因为没有人认同专制,民主就自然而然成为了“好东西”。但是,如果民主与专制本来就不是一对矛盾,那我们讲“民主是个好东西”还有意义吗?

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没有任何政治经验的房地产大亨当选美国总统,这两个全球“黑天鹅”政治事件的出现,让人们开始怀疑,民主制度是否会失灵。其实,早在前几年的美国政治体制中,这种民主制度失灵的现象就已经显现。比如,由于国会与政府在债务水平问题上发生严重争执,美国政府好几次陷于瘫痪。即使像福山这种发明了历史终结论,认为人类历史会终结在民主加市场这种形式下的大政治学家,也开始怀疑自己的理论,认为美国式的民主可能最终会衰败于这种否决式的决策过程之中。

无论在西方社会还是在中国社会,人们都可能陷入一种有关民主的悖论中。比如,当美国的政治制度陷入困境,运转困难的时候,人们经常会辩论,我们的民主是怎么回事?一派人就会说,因为我们的制度不够民主,所以要更加民主。而另一派会说,我们的制度是世界上最好的制度,不可能有更加优秀的民主制度。因此,人们虽然抱怨这个制度,却也认为这是个无解的制度。在中国,也会有这种问题。就像我刚才说的,无论我们取得什么样的进步,都会有人指着我们的鼻子说,你们没有民主化,没有实行多党轮流执政,所以你们取得的进步很难持续。丁一凡:中国的制度优势.mp3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