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弘:《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

二是改革开放深入推进。2016年,北京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一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取消77项行政审批事项,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取消调整74项基层开具的各类证明。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出台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方案,退出了“僵尸企业”55户。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这是国家赋予北京市的综合性扩大开放的试点,已完成试点任务的80%。服务贸易总额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30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155亿美元。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京交会,等等。

三是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培育。北京市过去没有严格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出现一些不应该发生的或者超出城市需求的非首都功能,这两年我们不断往外疏解,这个过程可能会影响到北京经济发展的速度,因为这些产业客观上是有一定的GDP贡献和税收贡献的,这就更要求北京在这个过程中转换新动能。如果过去这些产业还起一定作用的话,那么未来这些产业弱化后需要靠什么来支撑发展?那就要把创新驱动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2016年,北京市制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营改增”改革试点全面推开,新增減税175.7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减轻企业负担50亿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活跃,新设科技型企业增长了22.4%。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增长12%以上,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1%。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80%。这个数字是非常喜人的,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市一级单元的统计中,北京市是最好的,比例也是最高的。高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良好,如金融、会计、法律咨询包括总部经济发展等。文化创意企业总收入增长8%以上,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这两个数字很显著,特别是现代制造业增长10%以上,超出了GDP增长速度。

四是城市治理迈出坚实步伐。2016年,北京市坚持依法治理、共同治理,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城市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拆除违法建筑超过3000万平方米,清理地下空间1400多处。全市常住人口增量、增速继续保持“双下降”。多年来,北京市难以控制的人口过快增长的问题,经过这两年的治理已经出现了拐点,过去是快速增长,现在增长比较缓慢,出现了由增到减的拐点。完成了848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全市燃煤总量降至1000万吨以下。淘汰老旧机动车44万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4470家。新增城市绿地408公顷,完成造林19万亩,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59.3%。轨道交通新增运营里程20公里,现在北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已经达到了574公里。

五是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北京还有很大的农村地区,怎么样实现城市和农村协调发展?2016年,北京市积极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加快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大兴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试点首宗地块入市交易,村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制定实施通州、房山、大兴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统筹推进42个重点小城镇建设。怎么通过小城镇建设一揽子解决临近城市的农村地区产业发展,让土地能够有持续收益,让农民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获得感,这都在探索当中。“一绿”地区城市化建设第一批试点乡完成90%腾退任务,农民全部整建制转居。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六网”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7.6万户。

六是社会民生不断改善。2016年,北京市围绕民生保障重点领域加大工作力度,为百姓提供了更公平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2.8万人。建设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53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50家。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1700个。可以看到,北京市不断完善城市、农村公共服务,让老百姓生活更便捷。保障性住房新开工5.6万套、竣工6.4万套,完成了3.9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很多老百姓住上了新居,搬进了新楼,实现了多年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5万个,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入学。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