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弘:《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解读(4)

二、2017年客观形势及北京市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分析了2017年的客观形势,明确了全市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让我们提纲挈领地看到北京市未来的总体发展布局和大的方向框架。其背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对北京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北京在新征程的时期内,要严格按照习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是指导全市各项工作的根本方向,也是北京发展的重中之重。北京要把深化落实首都城市功能战略定位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牢固确立、切实履行好“四个服务”职责。尤其是新形势下北京要充分发挥科技文化资源密集的优势,把握、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四个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对北京提出责任担当。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到2017年,北京要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主要有三个阶段,分别是2017年、2020年和2030年。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试点示范有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可以说,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战之年。

第三,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北京以改革统领全市工作。2016年,国家之所以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因为在发展中,政府的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很多活力都释放不出来,因此就要通过政府层面,特别是在供给侧方面的政府自身革新,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障碍,释放活力。只有这样,整个社会才能变得更好,供给才能更好地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发展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是实践证明能够解决我国经济领域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良方,是破解当前发展阶段重大结构性失衡、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的治本之策。2016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元年,我们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等一系列的策略。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我市工作的核心任务和重中之重,而且要在广度和深度上实现全面提升,通过改革解决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