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弘:《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解读(3)

蔡奇代市长在总结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非常客观地分析了我们现在还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大城市病”治理任务艰巨。2015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总量为2170.5万人,规定到2020年将全市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距离这个目标有129.5万人的幅度。那么,怎么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和不再继续加剧“城市病”?这些依然是北京市政府非常关心的问题。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依然严峻,2016年北京位列全国城市交通拥堵第3名。水资源严重紧缺,2015年全市人均水资源量123.8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16。北京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尽管南水北调稍微缓解了北京缺水的问题,但是我们过去长期开采地下水,地面沉降等问题也需要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所以现在并不能说北京已经不缺水了,水的问题依然是北京的一个短版。大气污染问题严重,2016年PM2.5年均浓度超过国家标准一倍以上,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超过国家标准20%,空气污染依然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水体污染也非常严重,由于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大超过水环境容量,且水体长期得不到新鲜水的有效补充,水的自循环能力也在下降。因此,“大城市病”是北京现在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新兴产业支撑不足。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而北京的城市定位决定了北京很早就开始了转型。国务院在上世纪80年代就三次批复北京不要再搞污染扰民的重化工业,那么,北京的转型经过几十年时间,已经走在了前列。但是,目前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换挡、转结构、转动力的加速期,能不能转过来?过去,北京的经济增长都是两位数,自2011年开始,转向7-8%左右的中高速增长,2016年进一步下降到6.7%左右。因此,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依然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一件事。特别是与全球知名科技创新中心相比,北京的创新资源虽然很丰富,但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企业和品牌数量并不多,缺少一批对全球市场有控制力、话语权的行业领军企业,在这方面北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生物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北京都很有基础,但在全市经济中的比重仍然较低,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显示得还不是很充分。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社会民生事业仍有许多群众不满意的地方,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与配置不均衡并存。目前,北京市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大部分集中在中心城区(特别是集中在城六区),这些学校经过多年的积累,教学水平一天比一天高,逐步成为知名中小学。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北京六环以外也聚集了大概1100多万的人口,显然,从空间上讲,这些人口不能享受到城六区那些优质的公共服务。那么,如何实现公共服务在全市范围均衡化的布局,让全市老百姓都能够享受到比较一致的公共服务?这也是我们近几年一直在做的工作。在2017年北京两会上,蔡奇代市长在参加一些区的座谈会时讲到,我们不能因为疏解非首都功能,就把老百姓买菜的菜站都关掉。这就是在为老百姓着想。我们怎样处理好疏解非首都功能与保证老百姓的服务的关系?怎样让老百姓在这个城市里生活得更方便、更有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也是市政府非常关心的问题。

此外,在发展过程当中,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还需要不断完善;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监管方式相对比较滞后,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有待提高;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顶风违纪违法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