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对推进党的事业具有重要作用

“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对推进党的事业具有重要作用

摘要:现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鼓励各级干部积极进取、敢闯敢干的同时,也一直倡导要大力支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习近平同志强调:“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这是辨证思维的至理名言,更是对“两为”的有力支撑。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出的规定。无论从现实看,还是从长远看,这“两为”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

如何为担当者担当、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这是十分现实而又极为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一些官员不愿担当、不想担当、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不去作为比较突出。而一些官员并不是压根儿就不想担当作为的,而是由于在敢于担当中吃了苦头、栽了跟斗,亦或是遇到“小人”,而没有人为他撑腰、鼓劲、加油,时间一长,自然就没有了担当的精气神。

这样情况的存在,首先得从环境与氛围上找找原因。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自己没有什么本事,工作上挑不起担子,但却见不得别人努力干事情,一旦别人走在前面、业绩突出,就醋意大生、妒意顿起,对人使绊,或者说三道四,或者制造流言蜚语,甚至造谣中伤。遇到这种情况,各级党组织和领导,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分明,不回避、不躲闪,与不良风气作斗争,保护好干部的积极性。比如,对因工作敢作敢为、触动他人利益而引起信访举报的,要及时核实情况、回应社会关切,为干部澄清事实;对因工作坚持原则、敢于作为而遭到错告、诬告,乃至诽谤的,则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者的责任,该训诫的要训诫,该挪位的要挪位,该查办的要查办。与此同时,我们的各级党组织与领导,还应该想一想:对那些敢作敢为者,是否给予了鼎力的支持?对那些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是否给予了大力的激励?对那些不惧失败的探索者,是否有过“扶上马送一程”的有力帮助?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这种担当,包括积极营造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从政环境,让干扰担当者没有市场,让干事兴业者不会左顾右盼,更无后顾之忧。包括完善选人用人制度。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从一定角度上讲,选敢于担当之人、用敢于作为之人,既是成全事业的发动机,也是扶正祛邪的风向标。否则,“好贤而不能任,能任而不能信,能信而不能终,能终而不能赏,虽有贤人,终不可用矣”。

此外,还很重要的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哲人说过:“最好的好人,都是犯过错误的过来人”。没有人是永远的“常胜将军”,习惯于以成败论英雄,结果只会是气氛压抑、士气低沉,甚至可能“万马齐喑”。哲人说过,对未来的探索本来就没有“失败”这个名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则说:“不完美的英雄也是英雄”,“要理解歪瓜裂枣,允许黑天鹅在咖啡杯中飞起来”。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大胆改革者撑腰打气,让改革胆识充分释放、创新智慧充分涌流,就要宽容改革中的无意过失、无心失误。容误不容懒、容误不容贪、容误不容罪。《准则》为此作出规定,更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为官无功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可能有风险,担当可能碰挫折,担当可能出错误,担当还可能遇“小人”,但有了“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的氛围与环境,作为党的干部,要有一种“你泼你的水,我加我的油”的坚持,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坚毅,有一种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坚守。我们应该明白:成功、胜利、痛苦、失败,都是人生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因此,善待之,就是善待真实的人生。担当路上何尝不是如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党的干部,一定要始终保持一种干事创业的激情,保持一种敢于担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是要有干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样,才会终身无悔、平生无憾。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