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王一鸣: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按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全球经济发展大势和中国经济发展变化,做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与此同时,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做出重大调整,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并将之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我们要从理论上深化对稳中求进思想方法的认识,在实践中转变急于求成的思想观念和操之过急的工作方法,推动经济转向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稳”才能更好地“进”

稳中求进,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态度。“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稳”,才能更好地“进”,更持久地“进”;“进”,才能更有效地保持“稳”,更高水平地实现“稳”。这里的“稳”,强调的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稳”;这里的“进”,强调的是“稳”基础上的“进”,是科学有序的“进”。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超越发展阶段和基本国情而急于求成,往往事倍功半,欲速而不达。

“以往知来,以见知隐”。从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建设的历史经验看,脱离实际情况,急于求成,往往要吃苦头,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也更大。在过去一个时期,由于急于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经济工作中比较容易形成急于求成的思想方法,盲目强调和夸大主观能动性,不顾客观条件,不尊重经济规律,往往造成严重失误,带来重大损失。比如,1958年搞“大跃进”,一度使国民经济遭到严重破坏,以后不得不大幅调低基本建设和若干重工业生产指标,经过三年调整后才使国民经济出现好转。又如,1979年和1980年的“洋跃进”,引发严重的财政赤字和物价上涨,以后不得不大幅调低1981年和1982年的增速目标,才扭转了被动局面。再如,1988年“价格闯关”,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最后通过治理整顿,大幅调低1990年和1991年的增速目标,才使经济重新回到正常轨道。这些事实都表明,无论是推动发展还是推进改革,都必须遵循经济规律,只有稳中求进,才能实现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和改革的有序推进。

从当前国内外发展态势看,稳中求进也是从容不迫应对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重要方法。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国际政治环境复杂变化,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内外政策调整,德、法等主要国家进入大选周期,加之难民事件和英国退欧的后续发酵,增大了全球复苏进程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利率调整的外溢影响将继续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多年的低利率若逆向调整,还可能引发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服务业占比上升,消费对增长的贡献提高,创新的支撑作用增强,经济由降转稳条件逐步积累。但也要看到,经济下行的周期性因素虽有减弱,但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然不足;产业升级和创新步伐加快,但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仍然突出,创新和资源优化配置仍然面临体制机制约束;新旧增长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但新兴产业还不足以对冲传统制造业的衰减。在这种情况下,最需要的就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从容不迫应对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要保持经济运行环境稳定,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稳定市场预期,提高政策透明度,加强同市场主体沟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加强产权保护,维护法治环境,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

总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避免经济大的波动,促进经济筑底企稳,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控金融风险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