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珂:扎实推进党内监督全覆盖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

徐珂

徐珂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PPT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紧紧抓住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加大“打老虎”、“拍苍蝇”力度,加强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树立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观念,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广大党员干部公仆意识得到了有效加深,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得到进一步深化,党风政风民风得到根本好转,赢得了党心民心。同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高度重视并加强党内监督体系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各项工作,党内监督制度建设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绩,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这一切,都为新形势下扎实推进党内监督全覆盖营造了良好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内监督全覆盖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要保障。这一命题,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理解。

第一,从从严治党看,党内监督是从严治党命题中的应有之义。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对于从严治党来说,不论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还是反腐败斗争,都离不开有效的党内监督。一个政党的党内监督水平,是衡量从严治党程度的重要指标。党内监督是指党运用自身力量,依靠党纪国法而进行的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其目的在于实现党内各监督要素之间的合理配置,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党的各项工作正确有效地开展。其实质是党从人民利益出发,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福利,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因此,党内监督是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环节和主要内容。世界政党发展史表明,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要行稳致远,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保证权力运行不偏离正确轨道。苏联东欧一些国家原执政党丧权亡党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就是权力过于集中,缺乏监督制约,特别是党内监督缺位。实践证明,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应有品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从现实问题看,加强党内监督是解决我们党内各种问题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地被历史淘汰。针对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只有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才能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转起来,保证自身肌体健康。从现实需要看,加强党内监督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条件。党内监督具有纠错正偏、预防惩戒、约束制衡、指引促进等功能,有利于及时发现、推动解决党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加强党内监督,才能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我们党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可以说,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措施。

徐珂.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 张一博 王莹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