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珂:扎实推进党内监督全覆盖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2)

第二,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看,党内监督全覆盖中的“全覆盖”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是一脉相承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对于管党治党来说,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二字至少包含三层含义。一是内容无死角,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二是主体全覆盖,从严管党治党不仅是党中央的责任,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同时,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味着一把手不仅仅“独善其身”,还要把班子成员管好。三是劲头不松懈,要把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党内监督全覆盖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态势不动摇、不懈怠、不放松的坚强决心,符合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精神。党内监督全覆盖包涵三层意思:一是从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权力职责看,意味着监督权力无死角,一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权力都要在阳光下有序运行,要求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权力职责,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有效聚合表达人民群众的意愿,切实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防止权力私有化、商品化、庸俗化。二是从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行为看,意味着坚持监督思想行为无禁区,一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都处于全面监督之下,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恪守道德底线,坚守职业操守,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都做老实人不做“两面人”。三是从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处置看,意味着对一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一经监督查出,都要依法依纪依规得到应有的惩处,要求对一切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不宽容、不姑息迁就,严肃追究。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就是使广大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真正做到有权不移公仆心、有位更知责任重,切实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增进人民福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我们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第三,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标本兼治看,党内监督全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是从根源上遏制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意或恶意违法违纪,使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个重要方法。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没有离开“标”的“本”,也没有离开“本”的“标”。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我们强调的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首要的、也是最基本的环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标”、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本”。没有党内监督就没有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离不开党内监督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总体上就是从治标入手,治本工作也一直没有放松,有时治本就寓于治标之中。从这几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复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在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同时,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不断开创管党治党新境界。这迫切需要从党内监督全覆盖入手,把党内监督全覆盖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2017年1月6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启示和经验,明确提出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继续加强党内监督全覆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让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不断书写反腐倡廉的优异答卷,以赢得党风正、民心顺、事业兴的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 张一博 王莹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