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徐珂:扎实推进党内监督全覆盖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一系列党规党法,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体系,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奠定了基本的行为规范,成为党内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依据。党的十八大刚结束,中央就制定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随后相继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共50多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构成了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这些党内法规法纪,涵盖了党的思想、作风、组织、干部人事、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使党内法规法纪体系更趋完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利器,也有力地推动了党内监督全覆盖,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是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主要内容是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等情况。全会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发生的种种问题,与管党治党宽松软有密切关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全会为此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方向、目标、原则、任务、举措等,以严要求、严标准、严措施进一步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党内监督全覆盖,推动全党增强从严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是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 张一博 王莹 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