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将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

着力将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

摘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疆讲发展,有一条必须紧紧抓住,就是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疆讲发展,有一条必须紧紧抓住,就是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必须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着力在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新疆高度重视民生建设,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大力实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扶贫、安居、暖心、兴边、安全等九项惠民工程,逐一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职责分工,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团结聚民,温暖民心。“事成于和谐,力生于团结”。在充分尊重民族宗教信仰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自治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与基层各族群众结对认亲,一人不少,全员参与。通过定期走访、互学语言、关爱帮扶、开展活动、宣传教育,不断增进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各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为了让民生政策更具针对性,每年还选派优秀干部组成“访惠聚”工作组,进驻各村(队)和居委会,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对规模较大的村(队)和居委会每季度逐家逐户走访一遍,对规模较小的村(队)和居委会每月逐家逐户走访一遍,详细了解民生所需,大办实事好事。与此同时,全国19个省市对口援建的力度不断加大,作为国家战略长期坚持。援疆干部勤奋敬业、真情奉献、接力前行,与各少数民族亲如一家。这些优秀的援疆干部就像天山上的一朵朵雪莲,次第在新疆大地开放,滋润和温暖着新疆各族同胞的心。

教育惠民,筑牢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根本在人,关键在教育。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这“五大认同”如何增强?让每一个娃娃都获得受教育的机会,无疑是基础也是关键。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在幼小的心灵里撒播种子、培土浇根、备足养分,让其在和风细雨中自然地开花结果。基于此,新疆着眼全局、从实际出发,坚持教育优先,突出教育的基础作用和民生效应,把全面实施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作为“教育惠民”工程的一项筑基工程,突出南疆、面向全疆,坚持“两步走”目标,在推进新园建设、老园提质增容基础上,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群众的办园积极性,多渠道增加投入,不断扩大园舍面积和容纳能力,2016年底已实现全区幼儿园场所建设全覆盖,实现42.28万适龄儿童入园“应入尽入”。2017年底将实现“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4387所幼儿园“应建尽建”,全疆同步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与此同时,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的基础上,每年选派3000名干部赴南疆乡村双语幼儿园支教,进一步缓解双语教师短缺问题,为各族适龄儿童能够从小学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创造条件。当前,随着这项教育惠民政策的深入实施,加之国家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向新疆倾斜,新疆各族青少年到内地接受教育工程的有序推进,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发自内心地拥护。

医疗惠民,增进福祉。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兑现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各族人民的郑重承诺,新疆第一时间启动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明确把广大农牧民和城镇居民作为此次体检的重点人群,率先在南疆四地州开展免费体检工作。2016年已实现南疆四地州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全覆盖,2017年上半年将实现全疆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群众全覆盖,并建立健康档案,形成长效机制。同时,积极安排流动人员和学生在所在地就近进行体检,确保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打通最后一公里、到达最远一家人。随着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不断深入,体检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受到了各族群众的普遍称赞。

就业安民,固本培元。就业是民生之本。劳动关系作为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它的和谐牵动着社会的稳定和谐。只有通过就业,一个人才能获得收入、安居乐业、实现价值,否则就会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和问题。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千乡万村”送岗位、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引导帮助各类未就业群体就业。活动覆盖了1040个街道、乡镇和10390个社区、行政村,主要针对城乡贫困家庭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摸清底数和就业愿望,为其提供就业政策宣传、技能培训、落实就业政策等“一对一”的精细化就业服务。在岗位信息挖掘方面,除了挖掘吸纳就业多的纺织服装业、“短平快”项目、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劳务输出企业之外,还加强“总部+卫星工厂+农户”模式的推广,大力推进农村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把小作坊、农民合作社需求也纳入了挖掘范围。在促进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方面具体做到“六到人”,即基础台账到人、就业宣传到人、岗位匹配到人、补贴政策到人、信息对接到人、跟踪服务到人,切实将就业工作落实落细。

新疆实施的九大惠民工程,每一项都让各族人民群众称赞。“十三五”期间,将实现新增城镇就业人口220万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300万人次以上;落实南疆地区14年免费教育,切实提高入学率;全面落实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紧紧围绕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异地搬迁扶贫安置一批、教育培训脱贫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等“五个一批”,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脱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尽早实现“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等等。通过一系列的惠民政策的陆续实施,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各级干部的自信心和成就感明显增强,干部队伍作风明显好转。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元文化并存的地区,只有把各族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各族群众的家中、送到各族群众的身边、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拥有更稳定的工作、获得更满意的收入、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才能最大限度地争取人心、凝聚民心,最大限度地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让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跟党走,使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