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战略思路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战略思路

——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述评

闻鸡起舞,登高望远。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面对依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更加繁重而紧迫。

一年之计在于春,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在不断深化中引领中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阔步前进。

从重大决策到战略思路——深刻洞悉突出问题,丰富完善顶层设计,这是一条宏观经济管理的必由之路

大年初五,国家统计局在农历丁酉年伊始发布最新数据:2017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连续6个月站上50%荣枯线,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这表明工业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预期比较稳定,对春节后的生产经营准备比较充分。综合研判,2017年经济运行有望平稳开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背后是宏观政策的集中发力,牢牢把握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至关重要。

从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阐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依据、深刻内涵、根本目的和工作要求。

这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

转型是中国经济绕不开的关键词。

“如果说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回答了发展新阶段‘怎么看’的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阐明了发展新特征下‘怎么干’的方法论,是指导经济工作全局的重大决策。”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说。

这是一次勇于突破的重大创新——

从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一年多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框架和政策体系愈发清晰,日益显现科学理论本色。

中国的发展依靠中国理论指引,中国的问题需用中国理论解决。

经济学家厉以宁总结说:“正在发展构建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是在中国经济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经验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内容,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结构性问题困扰世界经济,中国以自身的结构性改革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球结构性改革。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克松评价说:“中国在推进结构性改革问题上显示了强大的领导力,既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又能有效推动全球经济治理进程。”

这是一种谋划长远的战略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

“这一重大改革指明了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新结构的必然方向,经济新模式的突破路径,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来源,经济新方位的必经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杰说。

道虽迩,不行不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是通过市场取向的综合创新,促进政府管理更科学,市场更有效,企业更有活力,进而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说,“下一步要坚决按中央要求,把握好这项改革的最终目的、主攻方向和根本途径,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发展质量激发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