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在应对挑战中实施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

一、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众多新挑战

第一,境内外敌对势力插手意识形态斗争的情况越来越多,意识形态渗透问题严重。这一问题的关键词是敌对势力。关于敌对势力,有的人觉得它并不存在,而更多的专家学者认为它是确确实实存在的,并且距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就在我们身边。

举个例子。在香港“占中”运动的策动者中,大部分都有美英等西方国家敌对势力的支持。其中一位代表人物——黄之锋,在入境泰国时遭到扣押,此时最着急不是他的家人,也不是香港政府,而是美国。美国在给泰国施加压力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以黄之锋为代表的“占中”策动者们与美英等西方国家敌对势力之间的关系,更让我们清晰地看到敌对势力的存在。另外,2016年8月,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当庭公开宣判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颠覆国家政权案。新华社在对这一案件的分析报道中,用了敌对势力、“推墙”运动、“颜色革命”等词汇,而这也说明敌对势力离我们并不遥远。在这起案件中,少数不法律师、非法宗教组织、网络推手、职业访民深度勾连,制造事端,目的就是要搞“推墙”运动和“颜色革命”,企图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而他们的背后就是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支持,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

说到国内外敌对势力在中国的渗透和发展,我们会想到一个词——利益代言人、代理人。西方国家要在中国搞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但他们的洋面孔没有那么强的迷惑性,怎么办?在中国培养他们的利益代理人、代言人。这是他们的一个重要手段。可以看到,在国内一些高校、研究机构甚至党政机关,都有这样的人物出现。当前,各种敌对势力一直企图在我国制造“颜色革命”,妄图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第二,不少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薄弱问题凸显,不愿亮剑、不敢亮剑、不会亮剑。这一问题的关键词是意识形态能力。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通过调研十八大前后广大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问题发现,十八大之后广大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比以前有了明显提高。但是,意识的提高,并不意味着工作就能做得好。调研结果显示有三种情况,一是不愿亮剑。十八大前的一段时期,有些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能躲就躲,能回避就回避,因为这样也没有影响个人发展。十八大之后,一些党员干部发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敏感性和风险性,但仍抱有以前的思维方式,能躲就躲,能回避就回避。

二是不敢亮剑。当前党中央严令禁止的大吃大喝、“礼尚往来”等行为,在十八大前的一段时期曾是普遍现象。十八大前,一些党员干部在这些问题上给人留下了把柄。十八大后,在党中央全力反腐的背景下,在意识形态斗争中,这些党员干部担心一旦站出来,自己以前的把柄就会被翻出来,从而影响自己的发展。他们就是这样出于种种原因和顾虑,不愿亮剑。

三是不会亮剑。现在更多的人存在不会亮剑的问题。早在1939年,毛泽东就曾讲到,“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对于本领恐慌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前后也多次强调,并反复提醒我们要重视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这一问题抓得很紧,我们这方面的意识也在不断加强,但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在来看,本领恐慌、能力不足尤其体现在意识形态领域。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少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的基本理论、发展历程和当前工作的基本态势,以及对马克思主义领袖人物的经典论述和思想,都不甚了解。对当前面临的问题及根源、解决办法,也都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即使想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也不知道从哪入手,更不可能做好。因此,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就会大大制约意识形态工作的推进。

说到这些问题,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意识形态工作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套用毛泽东同志的经典著作《论持久战》,当今的意识形态工作处于一个相持阶段,要看到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但不能盲目乐观,要有信心,努力取得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