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胡智锋: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锻造文艺精品(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同时,习总书记又从规律性来阐释了民族精神火炬的价值。习总书记指出,“古往今来,世界各民族无一例外受到其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上产生的文艺精品和文艺巨匠的深刻影响。中华民族精神,既体现在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奋斗业绩中,体现在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中,也反映在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作品中,反映在我国一切文学家、艺术家的杰出创造活动中”。也就是说,一方面,我们强调世界各国、各民族都会受到其各个历史阶段文艺精品和文艺巨匠的深刻影响,这是规律性的;另一方面,以中国为例,中华民族精神不仅体现在我们的现实和历史的奋斗业绩当中,也体现在我们举不胜举的优秀文学家、艺术家的文艺精品和文艺巨匠的创作中。民族精神的火炬,一方面体现着民族精神的追求,另一方面也是民族精神的一个标识,而追求和标识又通过文艺家创造的大量的文艺精品、文艺杰作,以及文学家、艺术家本身折射出民族精神。恰如鲁迅先生所说“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二)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非常清晰地指出,“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从现实意义来看,这更强调的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如果“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从一个正向的、传承性的历史视角来看的,那么“时代前进的号角”则更多得是从当下的现实乃至面向未来的视角来看的。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会体现所处时代的社会生活和精神,都具有那个时代鲜明的烙印和特征。习总书记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这段论述紧扣时代性的话题。在这个报告中,“时代”一词可以说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之一。

为什么文艺要强调时代性?习总书记从正反两个方面讲。他说:“古今中外,文艺无不遵循这样一条规律: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这段话表达了两个意思:一是文艺离不开时代,文艺的发展与时代相伴相随、无法脱离时代的支撑和约束;二是文艺总能敏感于时代,在一个时代到来之前敏感地发出时代先声,并导引时代发展。

因此,总书记从另外一个视角讲,“离开火热的社会实践,在恢宏的时代主旋律之外茕茕孑立、喃喃自语,只能被时代淘汰”。反过来,这再一次印证了文艺、文学艺术、文化艺术不能离开时代,强调了文艺和时代的关系。

(三)文艺是引导人们前进的源泉

习总书记讲,文艺创作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力量的源泉、快乐的源泉。这一点讲得非常到位,是对文艺的又一个定位。文艺作为民族精神的火炬可能着眼于历史,着眼于民族的传承、民族文化的传承。那么时代前进的号角,着眼于现实的一种引领,引导人们前进的源泉,更强调的是文艺和人民的一个具体的关联。习总书记非常清晰地用“三个源泉”表达。

第一,思想的源泉。文艺应当给人们带来独特、深刻的思想启蒙和启迪。第二,力量的源泉。就是从文艺中得到了鼓舞,得到了向上和进取的力量源泉。第三,快乐的源泉。文艺应该让人民开心,让人民高兴,给人民带来欢歌笑语,让人们在喜庆和娱乐当中赏心悦目。这“三个源泉”是习总书记对文艺的一个新的定位。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是引导人们前行的前进的源泉,在此次讲话中,习总书记用这三个核心观点回答了文艺是什么的问题。

与这个三个正面立论相对应,总书记也旗帜鲜明地对文艺不应该是什么做了阐述。一方面,他强调民族精神的火炬,另一方面他反对戏弄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大家知道,很多文艺创作都离不开历史。以影视剧为例,大量历史题材的电影、电视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戏说历史的现象,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表明,要“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同时,总书记也在讲话中进一步对“三个亵渎”作出了阐释。他说:“历史给了文学家、艺术家无穷的滋养和无限的想象空间,但文学家、艺术家不能用无端的想象去描写历史,更不能使历史虚无化。”注意,无端的想象就是没有来由胡思乱想,用无端的想象去描写历史是不可以的,更不能使历史虚无化,不能把历史消解到近乎虚无,忽略历史的真实存在。文艺工作者在进行艺术创作时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而戏弄历史的作品不仅是对历史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创作的不尊重,最终必将被历史戏弄。只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尊重历史,按照艺术规律呈现的艺术化历史,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传知后人。

第二点,习总书记从现实意义上对脱离时代无病呻吟做了一个批判。

总书记指出,“对文艺来讲,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文艺创作如果关起门来不去大千世界当中深入社会实践,不去感受时代脉搏的跳动,只凭自己想当然的想象,茕茕孑立、喃喃自语,一定会被时代所淘汰。所以第一,要反对戏弄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第二,要反对脱离时代、脱离社会实践的无病呻吟。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王莹 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