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洁:改革、创新与规范并举——2016年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快速推进

胡洁:改革、创新与规范并举——2016年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快速推进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序扩大和更加便利中小微企业股权融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使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一个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经济转型、新兴产业发展都将发挥关键性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构建起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内的场内市场以及包括全国股转系统和地方区域性市场在内的场外市场。过去20多年中国资本市场取得快速发展,成为创业创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股票市场在规范中逐步发展完善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不论是从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是从融资金额、上市公司市值等方面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均已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其在融资、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沪深股市上市公司共计3052家,总市值为507,685.885亿元,已经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股市,流通市值为393,401.675亿元,平均市盈率28.575。

股票融资规模大幅增加,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加大。2016年A股市场IPO全面提速,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五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上市公司数目最终达247家,同比上升近10%,与2010年并列历史第二位,仅次于2011年的277只;IPO实际募集资金1378.96亿元,比上年增长2%出头;再融资总额达到约1.46万亿元,是IPO募资的10倍左右,IPO、增发和配股合计,2016年实际募资总额约1.94万亿元,为历史第一位。2016年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较为活跃,涉及交易金额2.39万亿元,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国有企业改革。

2016年股票市场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改革新股发行制度,新股申购取消预缴款制度,改为采用市值申购的方法,中签之后才缴款,大幅减少了投资者在打新时需要动用的资金数量,缓解了IPO发行时对二级市场资金面的冲击。二是启动退市机制,5月13日,A股市场被强制退市的第一股博元投资被正式摘牌,摘牌后的45个交易日内,博元投资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这是2014年10月17日,中国证监会修订退市制度后,沪深两市首家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被强制退市。

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12月5日,备受期待的深港通启动,至此沪深港三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互联互通,汇集内地、香港全球市场资本、技术、信息、智慧、文化,从而惠及内地、香港、全球的经济发展。两地金融监管机关将进一步密切协作,加强两地市场监管,加大跨市场执法的协作力度,严厉打击跨境市场操纵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两地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