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侯且岸:不忘初心,继承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传统

侯且岸 北京行政学院教授01

侯且岸 北京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今天,我与大家分享我近来关于中国共产党理论史的研究成果。在前两次讲座中,我主要从认识论角度出发,结合具体的历史过程和思想范例,着重分析了理论与实际、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以及理论的价值和理论的创新。今天,我转换一个角度,以历史为基点,从“初心”切入,理在史中、原始察终、实事求是,还原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传统。通过实证的个案,深刻而具体地认知理想信念,从而真正凭借理性来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

一、  问题的提出与认知方法论

通常,我们对理想和思想传统的理解是抽象的、原则性的,因此具有浓厚的主观臆断色彩,表述的方法往往是概括和提取出若干论断、结论,然后据此来填充所需要的事实。显然,这样的分析、理解方式偏离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人为地造成了逻辑和历史的割裂,致使丰富的思想传统失去了具体的、历史的内涵,流于空泛。同时,也使理想失去了必要的理性支撑,被束之高阁。

有鉴于此,从方法论着手,我考虑只从时间上追溯其原点,以“初心”(我将“初心”定义为本真之心、纯洁之心、理性之心)为基,发掘真实的“思想存在”,动态还原历史过程、逻辑推理过程,从中展现思想的矛盾与冲突,梳理思想传统,生成对传统的理性认知。其中具体的分析,就要涉及历史人物、著述,以及思想形成的背景。

就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传统而言,我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特地选取与思想理论有密切联系的重要历史人物:李大钊、陈独秀。这两位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他们都具有鲜明的思想特点,都经历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深刻洗礼,都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启蒙和形成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因此,讲求“初心”、追寻传统,这是最恰当、最合理的选择。侯且岸:不忘初心,继承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传统.mp3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