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徐珂:标本兼治祛除北京雾霾(4)

误读三:北京雾霾原因专家说不清。

PM2.5的来源非常复杂,可以分为一次来源与二次来源。一次来源又可分为人为源与自然源。人为污染源是指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形成的污染源,包括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生活等各类污染源;自然源包括火山爆发、森林火灾、土壤和岩石的风化等。二次来源是指各污染源排出的气态污染物,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氨等,经过冷凝或复杂的大气化学反应而生成的二次细颗粒物。

研究显示,大气中PM2.5的主要化学组分包括:有机物质、元素碳、硝酸盐、硫酸盐、铵盐、氯盐、痕量元素等。各地来源解析结果表明,目前PM2.5的主要来源是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和生物质燃烧等。各个城市和地区视产业结构各行业排放比例有所不同,例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因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和能源生产行业排放较少,机动车对PM2.5的贡献相对较大。PM2.5组分在空间分布上有一定的差异性,即使是在北京市的不同辖区,组分也不完全相同。

误读四:PM2.5全部来自于人类的排放。

PM2.5究竟是什么呢?PM2.5是指空气动力学粒径小于2.5微米,分散在大气中呈固态或液态的颗粒状物质。这些小颗粒状物质能够影响大气能见度,产生大气光化学烟雾,加剧或减缓温室效应。它们虽然体积很小,但是组成复杂,易于聚集空气中的有毒物质,影响和危害人体健康。 

不少舆论认为,大气颗粒物即是污染物,全部是人类在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产生的残留物。然而,全球环境科学研究共识表明,大气颗粒物是大气的自然组成部分,有相当部分来自自然源,并非完全由人类活动造成。PM2.5的来源可分为自然源和人类源两种。自然源主要有:火山喷发、沙尘暴、海洋飞沫、森林大火等;人类源主要是人类工业、农业、交通等活动造成的排放,其中又以燃烧化石燃料的排放量最大。

虽然京津冀区域PM2.5浓度较高的主要原因在于人类排放,但不能忽略天然源的影响。同时,PM2.5不仅全来自本地污染源,还能通过中长距离传输影响周边地区。如来自我国北部西北部沙漠、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沙尘,是京津冀区域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

误读五:北京的雾霾只能等风来,抗霾主要靠风,重污染期间花费这么大力气实施的各项措施,也没发挥作用把雾霾赶走。

污染的产生不是一时一日,污染的治理也难一蹴而就。京津冀区域正处在工业化和后工业化过程叠加的时期,燃煤、工业、机动车和居民生活排放量都处于高位,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还很艰巨。目前京津冀区域的污染治理处于第二阶段,即污染的发生发展受自然边界条件的影响显著,比如风速、湿度、边界层高度等这些气象条件的影响。特别是在冬季采暖期间污染物排放强度大的情况下,这个表现就更加突出,一旦气象条件不利,就可能形成重污染。

但京津冀本地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是重污染天气高发的根本原因。重污染应急的作用是通过一定的应急减排措施,尽可能地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污染物累积程度,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经专业测算,今年红警期间,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比不采取措施,PM2.5降低了23%左右,其他污染物平均降低了30%左右。雾霾的产生是一定气象条件下,人类生产生活排放的污染物超出环境容量所致。只有通过相应的治理措施把污染物排放强度降下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空气污染问题,而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要彻底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必须坚持不懈地扎实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天不帮忙的时候,人就要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