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徐珂:标本兼治祛除北京雾霾(9)

(四)人为因素是北京雾霾产生的关键动因。尽管自然因素也是雾霾产生的重要原因,但从广义看,90%以上的人为因素是导致雾霾产生的元凶。急剧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能源迅猛消耗、人口高度聚集、生态环境破坏,都为雾霾天气的形成埋下伏笔。北京的燃煤污染、汽车尾气、工业污染、工地扬尘等污染也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恶果。北京已着手制订建设节约型社会规划纲要,但在北京发展最为短缺的水、电、气等领域,“漫灌”式、粗放型的资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在河北农村,每年耗煤量约4000万吨,一些农户使用高硫、高挥发的劣质煤,导致冬季污染物排放居高不下。北京市在售散煤煤质超标率为22.2%,天津市超标率为26.7%,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沧州4市平均超标率达37.5%。这都是人为的结果。目前,一些环保部门力量薄弱、能力有限,缺少有专业知识的环保工作人员和车辆,难以应付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现状,环保工作更多的是协调处理群众环境污染、纠纷和协助环保局开展收缴排污费等工作,同时,执法和管理力度不够,对环境污染行为较为宽容,造成企业存在“违法成本较低、守法成本较高”的不良思想,治污决心大、口号响但缺少较好的措施以推进环境污染整治工作。特别是,尽管环保督查越来越严格,惩罚措施也越来越严厉,但是,一些地方和个人为了自身私利,偷排私排现象十分严重,个别环保部门成为其保护伞,形成利益链,不管不问,甚至为其通风报信,执法犯法致使污染屡禁不止,甚至越禁污染越厉害。

(五)北京所处地理气候特点是北京雾霾产生的环境动因。北京的地形不利于污染扩散,这也是形成北京大气严重污染的直接原因之一。北京东、西、北三面环山,仅南面是平原,所以只有在冷空气带来的北风吹拂下,污染物向南面扩散,空气质量才能转好。而如果是其它的风向,遇到了大山的阻拦,污染物依然留在城区里。当污染扩散条件不利时,污染源排放污染物难以扩散,空气污染随之加重。北京天气,主要包括静风稳定天气加上高湿、混合层薄、逆温强度大等气象条件,也导致污染物扩散不利。北京大楼越建越高,阻挡和摩擦作用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静风现象增多,不利于大气中悬浮微粒的扩散稀释,容易在城区和近郊区周边积累。逆温层好比一个锅盖覆盖在城市上空,这种高空的气温比低空气温更高的逆温现象,使得大气层低空的空气垂直运动受到限制,空气中悬浮微粒难以向高空飘散而被阻滞在低空和近地面。受低压辐合或均压场的影响,天气系统较弱,近地面大气稳定,风速较小,并以弱偏南风为主,湿度较大,且逆温层厚度大(500m-1km)、强度强(逆温温差5~10℃),进一步阻碍了空气对流,导致京津冀区域和北京局地排放的污染物迅速累积,空气污染严重。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