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2017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脉和灵魂。我们xx地下无资源,地上产业弱。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绿色引领区,必须坚持差异竞争,深入挖掘各类文化资源,以文化繁荣培育产业、引领风尚、服务社会,努力营造有利于文化形成产业的环境,把文化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特色优势、竞争优势。

同志们:

这次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的新背景下,在开启全面建成活力新城魅力xx的新局面下,召开的一次事关全局、引领未来的重要会议。

为开好这次会议,县委、县政府做了充分准备。1月24日,县委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我们邀请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教授作了《探索创新驱动的绿色发展道路》的专题报告。随后,我们利用两天时间召开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务虚会议,找准了问题,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提振了士气。今天早上,云天职业学院举行配套项目奠基仪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丽霞同志受县委、县政府委托出席仪式。2月27日(农历二月初二),我们将要举行盛大的集中开工仪式,迪趣欢乐小镇等项目将开工建设。总体来看,春节过后,广大党员干部收心快、干劲足、势头好,为开好今天的会议、推进全县发展奠定了基础。

这次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丰富、任务具体。会前,县委、县政府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制定印发了8个文件,既有经济工作方面的,也有城建工作方面的,是指导抓好2017年工作的主要依据和推进路线图,希望同志们会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刚才,我们隆重表彰了在2016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县国税局、公安局、房屋征收安置办、渤海路街道、滨庆新能源、云天教育集团等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很好的发言,信心足、决心大、措施实。晓静、作勇、全华、传军四位同志分别就“四城联创”、农业农村、“双招双引”、“双财双保”和城乡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其他党政领导班子同志会后也要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洪昌同志就全年经济工作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总结了成绩,指出了不足,分析了形势,明确了目标,强调了重点,我完全同意,请大家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

当前,我县正处于攻坚爬坡、全面转型的关键阶段,优势与劣势并存,机遇与威胁同在。优势,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通过换届,市委为xx配齐了干事创业的县级领导班子,县委经过多方面征求意见、反复酝酿,也为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配备了强有力的班子队伍,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合力正在形成,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二是通过2016年的努力,一批京津项目落户我县,xx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进一步彰显,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三是县委、县政府确定了未来五年“123456”的发展思路目标(围绕综合考评跨入全市发展中等行列,全面建成以活力新城魅力xx为特色的协同发展示范区,坚持“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和“务实担当、创新求进”的工作作风,突出三产融合,聚焦“四城联创”,推进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保障五项提升,助力智能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商贸、绿色节能环保、教育健康颐养、特色基础产业和现代绿色农业六大产业快速发展),符合全县人民的意志。四是“四城联创”、全域旅游、“双招双引”、智慧市场、环境治理等工作开局良好,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五是制约xx多年的发展瓶颈得到疏解,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快速发展,全县人民心齐劲足,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叫起号子比着干的大好时候。劣势,一是xx是全省14个财政收入低于10亿元的县市区之一,综合实力全省倒数、全市垫底。经济社会发展就像老百姓过日子,如果把山东省看作一个村庄,德州市就是一个生产队,xx则是一个贫困户、穷家庭。二是我们常说xx发展有交通区位优势,但多为陆路交通,没有铁路、港口和机场,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处于劣势。三是实体经济后劲不足,今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我们表彰的是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而其他很多县市区表彰的则是纳税过亿元的企业。同时,我们还面临产业基础薄、金融环境差、政府融资难、拆迁治违压力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民生短板较突出、“四城联创”任务重、干部队伍适应新常态落实新理念还有差距等挑战。机遇,主要表现为深化改革带来的政策机遇、上级精神带来的发展机遇、协同发展带来的产业机遇、绿色创新带来的先发机遇、坚强班子带来的工作机遇。威胁,主要表现为内外两个方面:内部主要是我们的经济基础还很弱、发展环境不尽人意,外部主要是竞争的压力,县乡换届后,兄弟县市区使出浑身解数、卯足干劲,都期待有更大作为。现在的发展趋势很符合马太效应,就是强的更强、弱的愈弱,不断优胜劣汰。如果我们关起门来自我陶醉、安于现状,躺在过去的成绩上沾沾自喜、坐吃山空,我们将丧失机遇、越落越远。

2月3日,刘刚教授辅导报告中提到,县域经济发展有四个基本要素:特色性、产业结构、发展环境和外向度。对xx来说,最核心是发展环境。其中,有两层意思大家要明确。一方面是资源政策环境。资源,比如矿山、石油等,xx没有;政策,实行土地优惠、税收优惠等,那不是“招商”,而是“招伤”,不仅不会为xx带来贡献,还会白白占用我们宝贵的土地。一方面是服务环境。以前我们说“走进xx门,就是xx人;来到xx县,事事都好办。”现在一些老同志、县领导和企业家们反映,我们的环境不是越来越好,而是越来越差了,成了“进了xx县,事事都难办”“门也好进、脸也好看,就是事不办”。最近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一直在调研,到底是谁不给客商办事?谁在阻挠、谁在破坏xx的发展环境?在部门一线、窗口单位会不会有这样的同志?下面,我从五个方面,强调一下xx发展所需要的环境。

一、要着力打造宽松有序的经济环境,建设家底厚实的xx

xx的弱项是经济,短板是财政。xx很多民生工作、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大量财政支撑,目前我们一年5亿多元的财政收入,除去发工资,所剩无几。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推动xx经济发展上去、财政增长上去。要使弱项变强,短板变长,只有靠发展,靠积蓄内力、善借外力。俗话说,财流旺地。如果经济环境不优,客商难来,企业难留,产业难兴。只有把经济环境搞好了,真正让来xx的经营者乐业、到xx的投资者发财,才能吸引人气、汇聚商气、增加财气,xx的经济才能快速发展。

(一)营造近悦远来的安商环境。春节前,我带领部分党政班子成员到滨城区国税局学习,核实出xx每年流失至滨州的税收超过x万元,如果加上流失到其他省市的,每年总额不低于x亿元,相当于我县每年税收收入的x%。税收大量流失背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我们优化环境不到位。有的单位对县里的政策阳奉阴违,你开你的“绿灯”,我亮我的“红牌”。比如,对简化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一些单位就是只见嘴动,不见行动;有的项目,本来县里已经开会研究通过了,审批的时候,还要求这个章必须先盖,那个手续必须先办;还有个别单位和人员,不见好处怎么着也不行,见了好处怎么着都行。有的执法人员,想查谁就查谁,想罚多少就罚多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讲依法行政,更不讲主动服务,“检查”变成了“找茬”,“执法”变成了“治人”。对这样的“绊脚石”,我们要坚决搬掉。要深入推进行政管理改革,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最大程度压减审批程序,最高效率规范服务流程,为投资者该办的事坚决办,决不能拖;能办的马上办,决不能等;难办的想办法办,决不能放;涉及到部门间的事协调办,决不能推,全面构筑“绿色高速通道”。抓软环境要用硬手段。县委、县政府将重点采取三项措施:一是举报查实“下岗”制。对破坏发展环境的行为“零容忍”,设立举报电话(xx)。这部电话举报内容严格保密,只有我和县长、县委副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和县纪委书记五人小组有权获知,这也是县里决定干部问题的最高机构。县委、县政府承诺,对举报的责任人,一经查实,立即下岗,不留第二次机会,切实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二是诫勉谈话制。县委、县政府决定,对查实的破坏发展环境行为,处置直接责任人的同时,对责任人所在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由县人社局对全县各部门单位临时工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管理,按照政府雇员形式统一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辞退,绝不能让临时工破坏xx发展环境。三是进企检查“三步”制。严禁对企业随意检查,确需检查的,要按三步走:一指导,二服务,三报备。多为企业“按摩”、少到企业“体检”,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服务上。同时,希望县政府认真研究,在法律法规政策范围内,努力创造“零收费、零罚款”的xx品牌。

(二)营造贴心舒心的企业服务环境。服务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的工作到没到位,关键看企业满不满意。去年11月份,专门对企业进行过一次发展环境的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只有x%的企业对发展环境满意,“三乱”、帮扶不够等问题仍然是企业反映的重点。我们有些部门就知道关、停、罚,设立你这个部门干什么?是让你服务的,不是让你来给企业添麻烦、贴封条的。环境不优,经济难兴。要坚持企业说好才算真好,群众说行才是真行,始终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对创业者宽容三分,多看看企业的困难,多听听他们的声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一些问题,或者是有些不完全符合规定的事情,职能部门要帮助他们该补的补、该办的办,积极为企业搭台补台而不是拆台。特别是税务和经侦部门要树立“大服务”意识,对成长中的企业多宽容、少处罚,多指导、少检查,确保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要强化“联络员也是监督员”的职责,对x家重点帮扶企业,各责任单位要明确一名联络员,不仅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还要监督执法部门的涉企执法检查行为,一旦发现有擅自检查、恶意执法等行为,要及时向县里汇报,切实当好县里的“观察员”、企业的“守护神”。

(三)营造百舸争流的创业环境。xx人勤劳朴实、思想活跃、吃苦耐劳,不甘贫穷,不甘落后,曾经创造了“万名货郎闯关东”的传奇,目前在全国各地还活跃着体育器材、电力器材、金融机具、加油站、小商品等营销大军,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曾经走在全市前列。去年,我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x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近x亿元。如此庞大的社会财富如果用于扩大再生产,全县经济增长的动力就会显著增强。今年,我们的特殊贡献奖颁给了齐素萍居士,齐居士56岁开荒天目山、建昭明禅寺,64岁回xx建金山寺,68岁到齐河建定慧寺,71岁到甘肃建骊靬古城,现在年近80岁,依然奔波在创业路上,这种创业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反观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有车开、有酒喝,逢年过节、周六周日出门旅游,何曾想过为xx建设出力、为xx发展贡献。春节前,我们召开了“天南地北xx人”回乡创业恳谈会,鼓励在外xx企业家回乡创业,我们一定要为回乡创业的优秀xx儿女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创业环境。全县各个乡镇(街道)负责同志、381个社区(村)党支部书记要深入学习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土地流转等方面的政策,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全域绿色农业示范县建设作贡献。

(四)营造健康安全的金融生态环境。金融是经济的血液,特别是在当前的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对xx发展至关重要。去年,我县银行不良率在全市最高,有的银行对风险企业、担保企业抽贷、断贷、起诉查封,造成企业金融风险蔓延恶化。当然,主要原因还是个别企业恶意欠息、逃脱债务。2017年县委、县政府将彻底整治改善金融环境,坚决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破坏金融环境行为,不让个别企业破坏全县金融环境和整体形象。同时,我们也表示,只要企业与县委、县政府同心同向,共同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县委、县政府将会一如既往的给予企业支持和帮助。具体工作,洪昌和全华同志已经作出安排,我重点强调两点:一是金融机构要强化服务意识。金融机构和企业唇齿相依、荣辱与共,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风雨同舟。一方面,要做到关键时候不抽贷、不压贷、不延贷。对以往经营良好、信用较高的企业出现的突发性、暂时性资金链紧张问题,不轻易抽贷、不轻易压缩贷款规模;对急需资金又前景看好的中小企业,尽量缩短贷款审批和发放流程,对已经授信的企业要履行承诺。另一方面,要引导和帮助企业创新融资方式,破解融资难题。二是建立完善预警机制。要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控,强化风险分析,切实做好“破圈断链”工作,不能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