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批”腾笼迭变 旧市场变产业园

“动批”腾笼迭变 旧市场变产业园

摘要:西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动批”疏解后的区域定位,一定要符合首都的功能业态,包括科技、金融、公共服务等用人少、用地少的产业。既要高产值,又要低能耗,说白了就是要“白菜心”企业。比如“艾肯拓”,400平方米创造年产值达到千万元。

所谓“腾笼换鸟”,规整出来的寸土寸金的内城核心区到底该如何利用?本市已研究制定了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的意见,明确了腾退空间分区分类管控要求,防止腾退后人口再聚集。

未来,本市将继续做好功能疏解与城市管理、人口调控的结合,推动城六区重点地区疏解,并突破带动区域整体疏解和产业升级,为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提供空间,有效带动区域内涵集约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要通过做功能疏解的“减法”,剥掉“白菜帮”,集中力量做好“白菜心”,换取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优化的“加法”,走出一条减量发展、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新路。

一眼相中“宝蓝”两小时交定金

人多车乱的“动批”在不爱逛街的“70后”、“80后”的北京男孩眼里就一个字——烦!所以,当顾晓铮租下“宝蓝中心”的办公区,准备生产无人直升机时,他还不知道自己就身处“动批”,无意中看见大楼内残留的“韩国原产”宣传贴画,“我的天,这楼不会就是当年的韩国城吧?!”

首个撤牌的“韩国城”天皓成服装批发市场早已洗尽铅华,安安静静地扮演“宝蓝金融创新中心”的新角色,已成为“动批”腾笼换鸟的标本之一。原本地租寸土寸金的地界儿,如今的产值更是寸土寸金——400平方米办公区产值千万元。

顾晓铮是“北京艾肯拓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公司原来在中关村,后来想换个地方,“有一天经过西外大街,偶尔瞥见‘宝蓝’招租。我下午4点看的房,晚上6点就决定要了。”

顾晓铮租下了“宝蓝”东侧的整个第三层,大约400平方米。办手续时,物业问他的企业是做什么的?因为按照“宝蓝”的定位——或者说,按照“动批”地区未来的产业定位,是只要“白菜心”企业,不要“白菜帮”企业。顾晓铮回答:“生产工业用无人机。”物业负责人睁大眼睛追问:“不会动静很大吧?别再吓着猴子。”“您放心,我们做的是细活,您都听不见声儿,别说猴儿了。”

临走时,顾晓铮看见很多柱子上贴着“韩国原产”宣传画,这才想起来问:“这楼以前干什么的?”“‘动批’呀,天皓成。”“不会吧?!都变成这样了——这是我小时候最烦的地儿。”

2016年底,“艾肯拓”入驻“宝蓝”。上班第一天,顾晓铮无意中往北窗望了一眼,吓了他一跳——原来,真有猴子!自己跟动物园的猴山在同一高度,整个猴山热热闹闹,尽收眼底。那一刻,这个北京小伙子有了“捡漏儿”的窃喜:“这房子租着了!”

一架无人机卖了16万美元

“艾肯拓”的核心人物不是顾晓铮,是北航才子杨帆。此时,34岁的杨帆正在澳洲卖无人机。

提起“发小儿”老板杨帆,顾晓铮话里话外都是崇拜,“他连着好多年拿全国航模比赛冠军。”2013年杨帆毕业,2014年注册成立“艾肯拓”。而这时,顾晓铮已在某国有大型通信公司工作近10年,有着丰富企业管理经验,年薪20多万元。杨博士一声召唤,顾经理眼都不眨,就扔掉了大央企的铁饭碗。

顾晓铮不盲目,因为杨帆手里有绝活儿。杨帆和他的师兄、40岁的北航副教授吴江一起研制的“飞控”系统在国际上数一数二,“飞控”相当于无人机的大脑,也可以说是无人机的驾驶员。常见的航拍“无人机”在淘宝上售价几千元,一次连续飞行半小时。而杨帆发明的“飞控”设备不足半斤重,小的30万元一个,大的60万元一个,一架整机可以卖到150万。“我们做的是标准直升机的缩小版。这次给澳洲做的无人机4米多长,得用‘皮卡’拉,卖了16万美元。”

11人公司年产值千万元

“艾肯拓”成立之初原本只想销售杨帆的“飞控”设备,所以公司取名“X-Control”,意为“多维控制”,“艾肯拓”为其中文音译。“后来发现,飞控设备卖出去了,但是别人设计的无人机却跟不上我们的设备,老掉下来——杀鸡用了牛刀。那干脆我们自己养牛吧——从鸡年起,艾肯拓也生产整机了。”

“艾肯拓”在昌平有个小厂,用于粗加工,在“宝蓝”主要由工程师组装和调试无人机。400平方米的工作间内,不过三四个人,下午才上班,夜里干得欢。整个“艾肯拓”就11个人,除了38岁的顾晓铮和40岁的吴江,其他全是“80后”。

顾晓铮每天守着一台电脑,满世界销售飞机,目前已打开澳洲和中东的市场。过去这一年卖出去60台飞控,产值超过1000万元,其中有20架是以整机的形式销售的——当然是用别人的飞机改装的。这个月底,他们公司设计的首架纯种的京籍无人机将试飞。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