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书写国家命题的时代答卷——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回眸

浓墨书写国家命题的时代答卷——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回眸

阅读提示

“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4年2月26日,习主席在京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

国家大战略,三地大棋局。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首都经济圈,就此扬帆起航!

三年来,从中央到两市一省,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上下同心,主动作为,以大视野、大境界、大担当,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快车道”。如今,大战略在三地恢宏铺展,新蓝图从梦想照进现实,协同发展之花已结出累累硕果……

交通先行,京津冀城市群越来越近

家住天津的韩尊芹,2015年前曾两次到河北石家庄洽谈业务,当时从天津坐客车到石家庄得颠簸5个多小时,为此,她宁可忽略安全问题选择自驾。2015年底,津保铁路开通。“1个小时40分钟,用手机看部电影很快就到了。”前不久,带着儿子坐动车到石家庄旅游的韩尊芹,兴奋地说。

速度,正在把京津冀从空间的“大圈”变成时间上的“小圈”。

以津保铁路为例,虽然总长只有157.8公里,这条通道却构成京津冀“四纵四横一环”高铁格局的“一横”。开通后,老百姓穿梭“双城”不需再绕道北京,有效缓解了首都铁路枢纽压力。同时,在京津城际带动下,天津武清年地区生产总值1090亿元,约为京津城际开通前的6.6倍,“经脉”打通激发出经济活力……愈发便捷的交通让三地联系更紧、合作加强,优势也愈发显著。

如今,北京新机场建设如火如荼,津冀渤海港口投资公司投入运营,京张、大张铁路全线开工,京秦高速天津段、京台高速北京段建成通车,一批高速路“断头路”、国省干道“瓶颈路”也在陆续打通……京津冀交通体系的拓展已不仅仅是“环中环”,而是公路、铁路、空港海港路线的立体结网。

不仅如此,京津冀交通领域共同发布《京津冀跨省市省级高速公路命名和编号规则》《道路货运站(场)经营服务规范》两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建立三地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京津城际实行月票通行,京津冀公共交通“一卡通”12个城市互联互通……一系列配套保障机制也在落地生根。

鸟瞰京津冀,交通动能汩汩涌动。环行列车、高铁动卧,零散货物快运、特快、快速和电商班列等,正在把“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布局连接的更加紧密,那些曾经鲜为人知的新服务和新线路,现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和接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