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好理论宣传和舆论导向的意识形态功能

运用好理论宣传和舆论导向的意识形态功能

摘要: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理论宣传和舆论导向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二者运用得当、互补互倚,就能够造就党和国家新的气象、形成治国理政新的态势、取得各项事业新的成效。

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指明方向、明辨正误,凝聚人心、激励意志,是党执政兴国、治国理政的基本领域和重要途径。意识形态工作有多种形式,理论宣传和舆论导向是其中两种重要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认识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只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才能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特别是主动运用理论宣传和舆论导向,为统一思想、保障大局,形成有益经验、提供重要启示。

理论是以规律的方式解释世界,科学理论揭示真理,给予正确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代表人民利益,站在时代前列,能够超越局限、摆脱羁绊,是科学的、先进的、正确的、人民的理论。科学理论产生之后,需要掌握群众发挥实践威力,需要传播大众形成先进思想,需要引导舆论影响社会行为,这就是理论宣传、理论教育、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成果教育一代代党员、干部和群众,持续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使得理论创新从不停步、理论宣传步步深入,保证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建设的成就、改革的成果。理论宣传是党的成功经验,理论宣传能够教育广大党员和群众,懂得民族的命运和前途,明确全党全民族的奋斗目标和纲领,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复兴、为社会主义不懈奋斗。

舆论是社会的声音,是群体的意见,是关注的焦点。舆论可以兴国,也可以败国。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开展舆论工作,动员群众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团结一致抗日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掌握了舆论工具和舆论主导权,更加自觉有效地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发挥舆论的正确导向作用,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不同情境有不同舆论,不同导向可以影响舆论,不同舆论会产生不同后果,舆论导向至关重要。2016年7月,我国政府在应对所谓“南海仲裁案”上,舆论导向有理有利有节。通过政府声明结合社会发声,军事行动配合外交斗争,国际舆论支持国内舆论,大大增强了全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有力遏制了菲律宾等国挑衅我国领土、海洋主权的行径。

理论宣传和舆论导向都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不可或缺方式,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动中国发展进步、实现民族复兴伟业,都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治国理政实践中,理论宣传和舆论导向同时运用,根据不同要求,各自运用于不同目的、时机和对象。同时,理论宣传和舆论导向又能够相互补充、相互配合,共同运用于同一目的和任务。理论宣传和舆论导向的区别,从内涵看,理论是规律性科学性真理性的,舆论是现象性倾向性多样性的;从形态看,理论是相对稳定、逐步丰富、构成体系、具有逻辑的,舆论是变化较快、波动较大、不确定、不一致的;从运行看,理论宣传计划性强、周期较长、循序渐进,舆论引导应对性强、反应较快、反馈调整;从效果看,理论宣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舆论引导情感于内、言发于外。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阶段的过渡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提升质量的跨越期,处于民族复兴机遇与爬坡过坎风险的交织期。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多重矛盾的复杂局面,挑战严峻、使命艰巨,迫切需要平稳驶向远方、顺利到达目标的“定星盘”、“主心骨”,迫切要求理论宣传和舆论导向紧密配合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保证党带领人民胜利实现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