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班子2017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县委班子2017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全年工作任务已定,核心是成效,关键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实干。在座的各位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力抓落实,扎实干到位,坚决把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同志们:

刚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立军同志的重要讲话,客观总结了去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经济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这是今年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大家务必要深刻领会、精准落实。下面,就如何落实立军书记讲话精神,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简要回顾去年经济工作,坚定发展信心

2016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三重点”为总揽,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为抓手,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打基础、惠民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升。2016年,我县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全省、全国水平,实在来之不易。特别是在全国GDP增速只有x%、全省x%、全市x%的环境下,我县达到x%。同时,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x亿元,增长x%,全市排名第十;规模工业增加值x亿元,增长x%,全市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x亿元,增长x%,全市排名第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x亿元,增长x%,全市排名第十;全体居民人均收入达到x元,增长x%,全市排名第六;实际利用内资x亿元,增长x%,全市排名第四;实际利用外资x万美元,增长x%,全市排名第一。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x亿元,增长x%;各项贷款余额x亿元,增长x%。

(二)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一是旅游发展持续向好。始终坚持“旅游立县”发展战略不动摇,在巩固成功创建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的基础上,我们围绕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查漏补缺,一件一件抓落实,在管理上、建设上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多次顺利迎接国家和省里检查。在国家宏观政策趋紧的形势下,我们不放弃,不断战胜困难,勇于挑战,化压力为动力,终于摘取5A级景区金字招牌,实现了xx人民的梦想,为邵阳、为湖南增了光、添了彩,让全世界知道崀山景区的分量,更载入了xx旅游发展史册。同时,特色县项目圆满收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力推进,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暨第二届崀山脐橙节成功举办,开创了崀山营销新纪元,全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量效双增长。二是特色农业发展持续向好。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x万亩、总产x万吨,荣获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称号;脐橙种植面积不断巩固,推行标准化种植,品质大有提高、价格大幅上扬,名气越来越大,种植群众喜气洋洋;种植烟叶x万亩,产烟x万担,均价达x元每斤,稳居邵阳第一,烟农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同时,我们还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崀山田心坝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五小水利工程等)、造林育林、生态林建设、农机推广上加大了工作力度,特别是在崀山铁皮石斛种植、生猪肉牛养殖以及特种养殖、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等工作上,作出了努力,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其中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三是新型工业发展持续向好。湘商产业园(白沙生态工业园)破土而出,来势喜人,兴雄鞋业正式投产,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强力推进,水、电全部到位,骨架路网正在加快建设。永安工业园“老树发新芽”,裘革产业、金鑫电子、满师傅豆制品加工不断发展壮大,园区规模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x亿元。工业“四百工程”超额完成任务。寨子背二期风能发电项目部分机组安装调试到位,即将并网发电。全年新建标准化厂房x万平方米,入驻企业x家。

(三)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一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部门“三清单”工作全面完成,“权力清单”共取消x项,保留x项,精简x%。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取得阶段性成果,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进入扫尾阶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新登记市场主体x户,市场主体总量达x户。二是争取政策支持实现新突破。成功争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县、湖南省重点口子镇建设县等一系列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大扶持政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强劲动力。同时,争取上级资金支持x亿元,金融融资到位x亿元,有效保障了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推进。三是基础条件改善有了新进展。一大批产业、基础、民生项目成功落地、有序推进,xx至桂林高速公路及八角寨连接线即将通车,崀山高速推进有实质性进展,金狮公路路基工程、金石220千伏变电站基本建成,县城防洪堤河东段全面完工,张崀桂(张家界-崀山-桂林)高铁、呼北(呼和浩特-北海)高铁、兴赣(贵州兴义-江西赣州)铁路等项目前期积极跟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四)城乡面貌日益改观。在城市建设上,始终坚持“规划优先、规划为纲”的原则,按照城区、景区共融发展,把城区当景区来建设,不断扩容提质城镇,县城建成区面积达x平方公里,城镇化率x%。不断打通“断头路”、“肠梗阻路”,改造修建城市道路21条,有效缓解了城区道路拥堵。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主体工程、供水管网工程基本完成,城市路网得到极大优化,城市形象不断改观,城市品位得到提升,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县城称号。目前正在积极实施“城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从地下到地面的城市综合整治。在城市管理上,按照省级卫生城市的标准,全面启动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大力整顿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的违规行为,狠抓城市环卫工作,着手规划、新建和改建城区综合市场、停车场和公共卫生间,规范城市交通秩序。在农村建设上,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净化、美化、绿化农村人居环境。探索建立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实现城乡环境同治。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秀美村庄建设,建成2个农村生态绿色美丽富裕示范村。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民生为本、教育优先发展、卫生保障有力的理念,舍得大投入,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在教育方面,水头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思源学校正在紧张建设中,县一中整体搬迁工作积极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公办幼儿园建成13所,改薄x所。在医疗卫生方面,大力支持人民医院、中医院、骨伤科医院发展,9个乡镇卫生院建设、119个农村卫生室建设大力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逐步得到破解。在文体事业方面,“崀山风”、“欢乐潇湘”系列活动及老年体协、农村广场舞等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xx籍运动员肖慧颖获得全国举重冠军。在为民服务方面,县政务服务中心完成选址,正在设计之中。县法院搬迁正在申报立项,即将确定新址。公安消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三年行动计划”正在有力实施。

(六)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一是惠民政策落实方面,我们坚持民生优先,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x%以上。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等制度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惠及城乡困难群众,被评为全省保障性住房改造先进县。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农民头上,惠农减负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二是饮水安全方面,全力推动盆溪湖县城第二水源地工程,城市自来水将延伸扩网至永安工业园、湘商产业园,全面提高城市供水水平。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扎实推进,解决了3.3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三是保持生产安全方面,打非治违“春雷行动”、“安全生产月”等专项活动深入开展,对交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安全项目进行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平稳。食品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农村食品安全自治工作得到省市肯定与推介。四是社会综合治理方面,法制学校建设、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得到加强,“法治xx”建设成效显著。始终保持严打态势,深入开展“雷霆行动”等专项整治,破获各类刑事案件x余起,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面对加快发展的新机遇,我们积极作为、创先争优,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湖南省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县、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全省经济作物工作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财政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禁毒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河道保洁工作优秀单位、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先进单位等2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x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虽然完成了x人脱贫,但精准脱贫措施落实还不到位,产业扶贫带动能力还不够强,贫困户整体推进脱贫效果没有全面显现。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较大。产业发展水平不高,呈现农业不优、工业不强、服务业不活的现状,尚未形成大产业大集群的产业发展体系。三是风险防控难度加大。经济风险不断积累,金融、房地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WW等领域风险积聚,财政收入质量不高、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四是民生保障水平还有待提高。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完善,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不能有效满足群众需求,城乡发展还不够平衡。五是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采取过硬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