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奇渊:2017年中国经济 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 (5)

我们的劳动力市场存在什么问题呢?我们不妨看一下全国的人才市场供给和需求的对比情况。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同时存在两种看上去似乎是矛盾的现象。第一种情况是较低学历的劳动力市场上会存在着民工荒、用工难。第二种情况是较高学历的劳动力市场存在大学生就业难。这两个现象都是有数据支持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全国人才市场统计数据反映了这样一组矛盾。一个数据是在用工难、民工荒层次上,人才的求供比是120:100,也就是120个岗位中有20个岗位没有人来应聘的。但是在大学生的人才市场当中,大家会看到另外一个比例,这个比例不是120:100,而是100:88,也就是说招聘数量是88人,而来应聘的大学生却有100个。这是从人才市场一次性就业比例来看,存在这样一种矛盾性的现象:一方面是低学历的就业紧俏,另外一边是高学历的就业困难。这是我们多年以来存在的一个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人有一些批评。有的人认为可能是我们的教育改革有一些问题,教育跟企业的用工需求对接,这可能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但是问题还有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的用工需求存在问题。是不是由于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不适合我们高学历的这些大学生呢?也有这样的可能。那么,企业的需求背后是什么?就是我们的产业结构。如果产业结构是另外一种状态,大学生可能就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产业结构方面,我们存在什么样的问题?目前我们讲的供给侧改革,包括结构调整,很多都是指向产业结构的调整。产能过剩的领域可能雇佣的劳动力是过多的,产能不足的领域将来可能需要更多的就业。

哪些行业是产能不足或者是需要补短板的行业呢?这通常是我们老百姓生活当中谈论最多、最纠结的一些领域。比如说,服务业中有教育、医疗、社会等公共服务,还包括研发、环境保护等行业,包括律师、会计等专业服务。这些服务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一般都属于生产性服务业,是给企业提供服务,或者是提供社会性服务,是给所有的整个社会提供的服务,不是给某个具体的居民提供服务。除了生产性服务业和社会性服务业之外,还有一种是消费性服务业,比如说餐饮、住宿或者是娱乐等,这种服务业目前来看发展已经相当饱和了。而另外一方面,我们的短板恰恰是在刚才提到的教育、医疗、环保、研发、律师、会计等专业服务领域,这些短板实际上是我们产业结构当中存在的问题。

十八大报告也强调要把经济所依赖的重点从外需转到内需,从产业结构来看要从过度依赖第二产业转向发展提高第三产业的比例。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发展社会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在生产性服务业提高的同时,也会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比如说研发、律师、会计都会对企业生产活动起到润滑甚至是加速催化的作用。所以,服务业并不都是一些技术进步率比较低的行业,也可能是有助于企业提高技术进步的行业。

生产性的服务业、社会性的服务业有很重要的一个特点,他们所雇佣的劳动力的学历能力要求比餐饮、住宿或者是批发行业的要求要高,比一般的制造业流线雇佣工人的要求也更高。而这个恰恰是我们前面讲到的大学生就业困难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另外,生产性和社会性的服务业也面临一些短板。而解决这些短板与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其实方向是完全一致的。怎么样实现这种一致性的改革呢?我们有一个思路:生产性服务业和社会性服务业的市场准入如果能够放开,一方面对于增加这些行业的投资是有好处的,另外一方面投资增加了,就业岗位也会增加,尤其这些就业岗位是针对大学生这样较高学历的劳动力的。这个时候,我们的投资在短期就能够起到对宏观经济稳定作用,另外从中长期来看它会形成产能,而且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所以,从中长期来看,它也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改革措施,这就符合我们前面讲的稳中求进,“稳”和“进”两者在短期能够实现一致。这是我们讲的一个改革的切入点。

人口老龄化、人口数量减少,是人口红利在数量方面的问题,但是从受教育程度来看,这些年中国的人口质量、人力资本有一个明显提升。现在每一年毕业的大学生从原来的上百万变成了六七百万,回国留学生从每年的几万人变成四五十万人。人力资本积累的速度、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如果我们能够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人力资本的释放对于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定作用也是会非常明显的。所以,我们从市场准入的角度来说,如果能够放开市场准入,允许民营资本包括外资都投入到这个市场中,那么资本投入、就业岗位都会增加。最后会带来我们短期的“稳”以及中长期改革的“进”,这两者之间也是统筹协调一致的关系。这是我们从服务业的开放角度来看稳中求进,这也是2017年我们需要推进改革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

我们今天讲到了稳中求进以及“稳”和“进”之间的关系。稳中求进,在2017年将会指导我们的经济工作,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总体原则,是指导我们经济工作的方法论。2017年中国经济在上半年是得分,在下半年将会是一个防守状态。所以,我们的改革需要尽快推进。如果在2017年上半年一些措施能够陆续出台,那么对我们下半年的经济将起到非常及时的稳定作用。这是稳中求进在2017年大概的一个政策落实的方向。

我们今天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