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奇渊:2017年中国经济 稳中求进 深化改革 (2)

(三)从“稳”和“进”的角度观察中国房地产市场

然后回过头来看一下中国,我们从“稳”和“进”这样两个角度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首先,我们有没有能力稳住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跟其他国家相比,我们中国有哪些额外的政策工具?其次,我们稳住房地产市场,肯定也会带来成本,这些成本是什么?同时,这些成本要求我们推动相关体制的哪些改革?

首先,中国要稳住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工具在哪些地方?从短期、中期、长期三个方面来看,房地产价格分别一些决定性因素或者相关因素。我们看房价的走势,短期看什么?看信贷、看货币。长期看什么?看人口。中期,非常关键地看政府的政策。从中期的角度来看我们稳住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工具,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些与其他国家的不同点,我想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我们的土地供给与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情况是不同的。当时日本是私人持有土地,对土地流转和买卖的管制完全是对私人行为进行管制的行为。而中国对土地进行招拍挂流程,所以土地的供应掌握在政府手里。第二个方面是外汇管制、资本项目的管制,资金在资本和金融项下并不可以随意流出,所以我们的资产配置、资产组合的选择范围是有限的。这对房地产市场也是一个支撑。第三个方面就是房地产税。房地产税一直在讨论和酝酿当中,现在在上海和重庆也有一些试点。但是,房地产税的真正实施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实施,主动权也掌握在政府的手里面。所以,从中期来看,对于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政府的调节手段还是有的。这个是“稳”的一方面——能够稳住。

如果稳住价格的另外一面是带来成本和风险,那么成本是什么?我们如果看一下香港就会知道。香港房地产市场的供应也掌握在政府手里面,政府也实行招拍挂制度。长期以来,香港的经济、社会积累了一些矛盾,因为在高房价收入比下面,香港的生活成本上升,对劳动力的吸引力下降,企业的运营成本上升,投资吸引力也在下降,而且居民收入阶层不断分化,收入差距逐渐拉大,就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所以,我们在稳住房地产价格的同时,也有可能带来类似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在中长期可能会更加严重。我们一方面既要稳住房地产价格,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要在稳定房地产价格的同时,看到可能会给中长期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所以,我们在稳住房地产价格的同时,也要尽快推动一些结构性改革。有些领域的改革还比较紧迫,这些改革就包括:国有企业的改革,“僵尸企业”的改造,产能过剩的解决,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关系的梳理以及涉及到的财政税体系的梳理,金融风险的化解、分散,比如存款保险,还有失业救济金、养老保险等社会福利体系的塑造,等等。只有这些改革完成了,我们的经济才有更强的韧性、活力以及弹性,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从容面对经济的一些波动。

我们再回过头来解读一下稳中求进策略。首先,我们要稳定经济,这是大局,稳定能够为将来的改革提供很好的前提条件和环境。另外,我们在进取中、改革中可以获得一些改革红利,既可以获得短期内的稳定,又可以在中长期为经济活力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二、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以及如何做好稳中求进工作

2017年,在全球宏观经济处于转折点的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大体上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状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可能会在哪些方面对我们提出要求?

(一)全球宏观经济大背景

首先,我们来看全球宏观经济的大背景。我们回到2015年12月这个时间点。这个时间点是美联储近期第一次启动加息,也就是最近一轮的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开始。在第一次加息以后,美联储一直非常犹豫,左右摇摆,走过了一条很长的路,到2016年12月才第二次加息。在第二次加息之前,全球的宏观经济可以用“四高”“四低”来进行概括。“四高”指的是高流动性、高杠杆、高资产价格、高风险。“四低”主要是实体经济面临着低利率、低投资、低通胀、低增长。这“四高”“四低”背后对应的全球宏观经济可以总结为两点:实体经济低迷、低增长;金融市场泡沫放大,流动性盛行。

但是,2016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成为候任总统。2016年12月,美联储再一次加息,并且对2017年加息的频率、节奏做出了一个展望。当时的主流观点认为,美联储释放的信息是在2017年可能有两到三次的加息,加上特朗普总统上台以后强烈的政策观点,其中包括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主张,抬高了市场对美国国债收益率的预期。因为如果美国实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势必会有大量的财政赤字,发行大量的美国国债,对美元的流动性需求会更多,对市场的资金需求有一个挤出的效应,会抬高美国国债的收益率。

全球的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标的就是美元,最重要的资产就是美元资产。美元资产在2016年11月、12月出现了一个转折点,收益率开始上升。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在全球的“四高”“四低”的背景下,金融市场的表现跟过去比发生了一些变化,流动性开始稳中有紧,甚至对一些新兴经济体来说,流动性是明显的缩紧。原因就在于,一是由于大量的资本外逃,另外一方面是利率,以美国国债作为基准的无风险的收益率在上升。从2016年末到2017年初,全球金融市场一方面面临着利率或者收益率上升,另一方面面临着的是融资产价格泡沫的去泡沫化、去杠杆化的过程。不管其他外围国家是不是愿意,也可能是被动的,但都处于这样的一个去杠杆化和去泡沫化的过程中。

另外,我们看到,全球的实体经济仍然没有非常明显的转折点,仍然处于低迷状态。比如说,日本还是0.5%左右的增速;印度2015年的增速是7.5%,2016年甚至掉到了5%以下;中国经济增速从2015年的6.9%下降到6.7%,但是中国重新回到了全球经济增速第一高的位置上;其他经济体问题更多了,比如说巴西和俄罗斯一度出现负增长,甚至出现一些国内经济的动荡,等等。

我们可以总结一下,2016年末以来,全球宏观经济出现了一个转折,金融市场呈现收益率上行和金融泡沫去泡沫化、去杠杆化的趋势;同时,实体经济仍然处于一个停滞增长的状态。这是全球经济的一个背景。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