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及重要影响

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及重要影响

核心要点:

■ 当今世界,军事科技正加速向信息化和智能化复合发展,呈现出全方位、深层次发展的态势和多点突破、深度融合、广泛渗透的特征,对国家军事实力、综合国力以及国家安全和战略主动权产生重要影响。

■ 人工智能的关键支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低成本、微小型智能化系统呈井喷式发展,“下一代机器人”浮出水面。无人坦克、遥控工程车等陆上智能平台崭露头角,正在成为可实施精确打击的主战装备和支援力量。

■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世界军事强国顺应军事科技发展趋势,纷纷调整军事战略,努力争夺军事科技制高点。

■ 战争时空特征发生变化。军事科技推动战争进入新形态,战争时空观随之出现革命性变化。作战空间将突破地球三维空间的约束,不断向太空、网络和电磁空间、深海和极地等“全球公域”拓展。

■ 战争从来都是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综合较量。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虽然技术因素的重要性逐步上升,但人仍然是战争制胜的决定因素。军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对人的综合素质提出前所未有的高要求,人与技术装备高度一体化,重视技术和装备因素其实就是重视人的因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围绕强军兴军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习主席指出,“军事领域发展变化广泛而深刻,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而“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当今世界,军事科技正加速向信息化和智能化复合发展,呈现出全方位、深层次发展的态势和多点突破、深度融合、广泛渗透的特征,对国家军事实力、综合国力以及国家安全和战略主动权产生重要影响。

当前,前沿性、先导性、探索性技术领域成为军事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现重大突破。

前沿信息技术取得新进展。前沿信息技术不断催生新的技术领域,大数据、云计算、量子通信、增强现实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基于大数据的战场更加透明、决策更加高效、保障更加精准。云计算可以实现作战数据快速处理、指挥决策便捷高效、部队行动精准控制。量子通信技术的研究从科研阶段进入试点阶段,将创造出世界先进军事保密武器。增强现实技术把真实环境和虚拟物体无缝集成,获得高度逼真的感官体验。前沿信息技术展现出诱人的应用前景,正在为军事科技创新提供强劲动力。

无人系统技术进入爆发期。人工智能的关键支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低成本、微小型智能化系统呈井喷式发展,“下一代机器人”浮出水面。无人坦克、遥控工程车等陆上智能平台崭露头角,正在成为可实施精确打击的主战装备和支援力量。无人舰艇研制取得突破,将对未来海战产生重大影响。无人机的研发成为热点,技术门槛越来越低,各种类型军用无人机大量出现。空间机器人在太空广泛运用,正发展为争夺“制天权”的先遣特战队。智能无人作战系统不断进入应用,反映出世界军事发展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过渡的大趋势。

网络作战技术向纵深推进。网络空间成为新兴战场。网络作战向网电一体、软硬结合、跨网渗透发展,可信接入、主动防御、抗毁生存成为安全防御技术趋势。网络攻击投送方式由人工投送发展为无线电信号和激光信号投送,通过无线注入方式预置病毒炸弹,可以在激活后摧毁目标软硬件,单纯依赖防火墙和反病毒软件难以有效应对。入侵容忍技术能让防护目标系统在受到攻击甚至某些部分已被破坏或被操控时,像壁虎一样“断尾求生”。网络空间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扮演关键角色,网络攻防技术将成为战争制胜机理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

空间对抗技术正蓬勃兴起。太空军事化趋势难以阻挡,空间进入、利用和控制技术成为竞争焦点。天基武器系统研究持续推动,已实现对抗平台天基化、打击对象高轨化,可以对空间目标航天器进行精准操作。小卫星技术不断向侦察、通信、空间对抗等领域拓展,利用微小卫星保护重要大型卫星成为小卫星使用新模式。航空动力技术领域正在开发可水平起降、重复使用、全球快速到达、能够进入临近空间的空天飞行器。快速发展的空间技术正推动空天融合时代的到来,空间争夺也将更加激烈。

新概念武器技术备受关注。新概念武器实战化探索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定向能武器、动能武器、高超声速武器为代表的新概念武器技术正在成为“杀手锏”。在定向能技术领域,激光武器通过演示验证与试验,实战能力进一步显现。电磁炮是一种利用电磁力发射弹丸的动能武器,打击精度高、响应时间短,技术效能不逊导弹、突防更胜一筹,已通过海上演示试验。高超声速武器进入工程研制阶段,正在突破关键技术障碍,将成为全球快速打击的新宠。

融合技术催生颠覆性创新。高新技术交叉融合态势明显,信息、生物、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孕育群体性突破。类脑芯片借鉴人脑信息处理方式,有望用于无人机、单兵系统,提高武器装备能效。材料技术在隐身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高分子隐身材料、纳米隐身材料、智能隐身材料层出不穷,可为武器装备提供全新的物质基础。智能制造模式、智能材料与3D打印融合形成4D打印技术,将引领装备研发、制造和保障模式深刻变革。推进技术融合具有极大的军事应用价值,正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