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及重要影响(2)

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及重要影响(2)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世界军事强国顺应军事科技发展趋势,纷纷调整军事战略,努力争夺军事科技制高点。

发展新型常规战略威慑手段。美俄的高超声速导弹研发领先世界,法、德、日、印度等国正在加快研制。美国发射升空“HTV猎鹰”高超声速飞行器,成功试射X-51高超声速导弹,正在研制“高超声速吸气式武器”,计划2018年或2019年进行测试。俄罗斯联合印度开发的布拉莫斯Ⅱ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将于2017年开始测试。目前,美俄均在研发并实战部署战略导弹高超声速滑翔弹头,该弹头理论上能突破现有任何防空系统。美、俄、英、德、法、以色列等国在激光武器研制方面均已取得长足进展,其中美国最为突出。美国研制的新型光纤式激光能从1.6千米外成功击中目标;陆军成功测试陆基战术激光武器。美海军正在研制被称为“星球大战”武器的新型动能武器系统,可用于舰对舰海战,也可用于空天防御系统。

加速武器装备性能升级突破。信息网络技术领域,美国投入巨资研制光子芯片,打造未来信息战的“最强大脑”;正在开发增强现实系统,计划配备陆军部队的步兵,让每名战士都变成“千里眼”“顺风耳”;“怪兽大脑”网络战武器,能够识别、追踪和阻止潜在计算机攻击源,自动对目标进行网络反击。隐身和制造技术领域,美下一代主力战舰“福特”级核动力航母,舰岛采取“隐身化”设计,搭载第五代隐形战机F-35,号称“全球最强航母”。俄罗斯计划2018年将其首款隐形战斗机T-50投入使用。空天技术领域,美国正在研究以F-15战机为平台从高空发射小型卫星,以大幅缩减作战准备时间;俄罗斯正在升级“窗口—M”光电太空监视系统,计划2018年前建成“统一太空系统”,既能抵御太空导弹攻击又能摧毁对手卫星。

重视提高智能化对抗水平。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所涉及主要技术均以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为基础。美军第四代制导炸弹接收到攻击目标坐标后就“知道”向什么方向飞行,完全实现“发射后不管”。美军无人作战系统已初具战力,地面无人作战系统达1.5万多个,无人机数量超过1万架,无人机已实现空中加油并可以从航母起飞,无人机、地面和水下机器人正从以往单个、零散向集群、规模运用转变。俄、英、德、日、韩等国也已相继推出机器人战士。英国的机器人侦察快艇,无需人工操控就可实现导航和躲避船只,跟踪高速移动目标。无人系统独立作战、无人系统与有人系统联合作战,将实现火力打击高效化和人员伤亡最小化,正在对传统作战模式形成巨大冲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