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及重要影响(3)

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及重要影响(3)

综观世界军事发展史,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和创新都会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深刻变革。军事科技正深刻影响着军事革命的发展方向,成为塑造未来战争不容忽视的因素。

战争时空特征发生变化。军事科技推动战争进入新形态,战争时空观随之出现革命性变化。作战空间将突破地球三维空间的约束,不断向太空、网络和电磁空间、深海和极地等“全球公域”拓展。多维战场空间融为一体,虚拟空间博弈成为重点,人们开始在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之间进行交互式军事行动。战事持续过程缩短,“瞬间交战”成为可能,可以真正做到“发现即摧毁”,在高超声速平台、激光武器、各类无人系统等尖端领域的较量,毫秒甚至纳秒间的差迟将造就不一样的战局,战场时空转换的天平进一步向时间倾斜。

制胜技术手段不断拓展。军事技术形态将加快向智能化、网络化、精确化方向发展,武器装备微型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凸显,毁伤机理从“大规模杀伤”转向“精确控制”。智慧化战场环境、智能化武器装备将彻底改变作战手段,战场主角是程序炸弹、无人机、激光、空天飞机等“被信息化”的武器。战争呈现出非接触、非线性、非对称和非正规的特征,中小型甚至小微装备以“群”的形式出现将成为重要运用形式。未来战争追求有限目的,不再追求完胜或全胜,可能会更加强调定点毁伤、心理震慑相结合的有效控制。

传统战争样式发生变革。科技进步使战争形式多样化成为常态,战略、战役与战术行动趋于融合。多元作战力量和作战行动分布于战场全维空间,战争无前方后方之分、军用民用之别。网络、电子、太空、无人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可能推出全球一体化联合作战、全球快速打击、网络空间战、混合战争等新型作战样式。攻防一体、跨域协同、并行作战成为主要作战方式,逐级搏杀、累积制胜的传统大规模战争模式走向终结;传统战争不会消失,而是进一步发展并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习主席指出:“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我们一定要紧跟世界军事革命特别是军事科技发展方向,抓住机遇、鼓足干劲,加快实现军事科技跨越式发展,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战争从来都是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综合较量。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虽然技术因素的重要性逐步上升,但人仍然是战争制胜的决定因素。军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对人的综合素质提出前所未有的高要求,人与技术装备高度一体化,重视技术和装备因素其实就是重视人的因素。我们不仅迫切需要掌握先进技术和装备,更迫切需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要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努力为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