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2)

——从经济视角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第五,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领域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新动能正在撑起发展新天地。

第六,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高速铁路建设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张重要名片。2016年,我国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700多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继续超过美国,稳居全球第一。农村公路新建改建29万公里,使中国农村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外部环境,以及应用电商、快递的空间得到了显著改善。城镇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21项。新增第四代移动通信用户3.4亿、光缆线路550多万公里。这在全世界都是令人惊叹的成就。在很多基础设施上,我们已经达到或者超过美国的水平了,中国经济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后劲和全球最好的经济发展运行环境。

第七,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这个水平和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相对齐平,考虑到中国正处于加速折旧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条件下,居民收入增速略低于GDP增速是完全科学和客观的。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240万,目前,我国需要减少的农村贫困人口下降到4400万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全面脱贫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还实行了易地搬迁扶贫,解决人口超过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国内旅游快速增长,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

从2016年的经济成就看,我们大致可以得出四个明确的概念。第一,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第二,中国经济结构和动力不断向好,为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提供了重要支撑。第三,中国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发展成果为全体人民所享有的目标。在减贫、实现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上也做出了重要成就。第四,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同步、与理念发展同步、与法制和市场机制的完善同步。这些同步使得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制度层面、文化层面获得良好的反馈和响应,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非传统动力中的重要构成,并进一步与传统的要素动力、创新动力相结合,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来源。这是我们在发展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是在一系列重大艰难任务完成的基础上取得的,这些重大艰难任务的完成与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全球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风险和挑战是结合在一起的。

我们取得了伟大成就,但是在重要的结构性问题中,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和压力。这些问题和压力也将在2017年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给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带来较大变数。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在四个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结构性矛盾与问题。一是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需增强,部分产业产能过剩严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地区经济走势分化,财政收支矛盾较大,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二是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治理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人民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三是煤矿、建筑、交通等领域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安全事故,也说明我国在管理、运行、经营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在令人痛心的同时,要下大力气来解决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四是政府工作仍存在不足,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的落实不到位,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为突出,行政执法中存在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少数干部懒政怠政、推诿扯皮,一些领域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对于不合理的政府性收费,我们要在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地基础上发挥钉钉子精神、攻坚精神,把一切不必要的、重复的、形成企业运行重大负担的项目革除,真正给中国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给中国市场经济在全球运行中创造最好的运行环境。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