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超:增强“四个意识” 深化政治巡视

杨晓超:增强“四个意识” 深化政治巡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巡视工作已经开展到第十二轮,此前十一轮巡视了247个党组织,完成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的全覆盖。巡视工作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定“四个自信”,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工作成效明显。

2017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一年,巡视任务十分艰巨,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全覆盖目标,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央巡视组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联系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巡视新实践。

●站位要高,突出“四个意识”

一是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巡视是政治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能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巡视要提高政治能力、站稳政治立场,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关系,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发挥巡视监督政治作用。

二是正确把握“四个意识”的内在关系。首先,“四个意识”是有机整体。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能简化割裂。其次,“四个意识”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集中体现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再次,增强“四个意识”是一个动态过程。要随着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不断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找到差距,才能真正做到向核心看齐。

三是正确把握“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关系。“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五位一体”是管总的,“四个全面”为“五位一体”发展提供目标引领、战略举措和政治保证。深化政治巡视,要把被巡视党组织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定位要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

一是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政治巡视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重点监督检查党组(党委)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情况,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树立鲜明政治导向,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二是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深化政治巡视,要严格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深入检查党组(党委)学习准则、贯彻准则、落实准则情况,不断强化党内监督,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要督促“关键少数”强化政治担当。深化政治巡视,要坚持以下看上,突出“关键少数”,监督重点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方位要明,突出标本兼治

一是要准确把握形势,保持政治定力。深化政治巡视,首先要明确方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政治巡视不断引向深入。

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发挥利剑作用。巡视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中央管党治党提供有力支撑。深化政治巡视,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根据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新要求,与时俱进调整监督路径和目标,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三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一方面,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反馈,直接找书记说事,一针见血,挑明责任,督促严肃整改,看到实质性变化;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分类处置,结合换届加强排查,把握好“树木”“森林”关系,积极实践“四种形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要做到立行立改。另一方面,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要加强综合归纳,善于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进行分析判断,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意见建议,为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切实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笼子,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