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人民重托 引领风气之先——从全国两会看党风政风新风尚

承载人民重托 引领风气之先——从全国两会看党风政风新风尚

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现新气象的重要舞台。

从严谨务实的作风,到自信从容的风范,全国两会吹来的阵阵清风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的深刻转变。

小变化折射大情怀

3月8日,河北团的吴振山代表刚从人民大会堂开会回到驻地,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一行就来了,当面向他征求建议。

3天前,吴振山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希望进一步拓宽民企融资渠道。

他这番话被国办的工作人员记录下来,迅速转请国家发改委研究办理并反馈回应。

“代表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吴振山说,“这种务实的作风让我们信心满满。”

这次互动的背后,源于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

今年两会期间,有180余名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人员到所有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听取记录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我们的原则是‘信息不过夜’。每天送回国办的意见超过1000条,必须以最快速度进行整理,以便第二天一早能将部分意见建议转给有关部门。”国办一位工作人员说。

两会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政府信息的发布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百米通道,今年更加热络。

“如何回应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怎么看大城市开征拥堵费?”“有什么办法解决生两孩的甜蜜烦恼?”

聚光灯下,问不避讳,答不避难。部长们站在麦克风前坦诚作答。每场问答都干货满满。

《华尔街日报》网援引美国威尔逊中心全球问题研究员安妮-玛丽·布雷迪的观点认为,中国努力展示一种“政府负责任并回应公众评论”的机制,“部长通道”为此提供了一个机会。

敢讲话、讲真话;既生动活泼,又严肃有序。

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更是热烈充分,折射出两会的生气与活力,彰显着“中国式民主”的特质与品质——

“有的西部省份风机刚建起来就停了,真让人心疼!”

“‘西电东送’的成本有多少?”

“加上税费,上网电价到河南的价格仍然比当地的电价便宜。”

这是政协农业界分组讨论中的一幕。围绕新能源话题,委员们各抒己见,在观点碰撞中达成共识:建议加强西部省份可再生能源的外送通道建设。

作为本届任期的最后一次会议,代表委员们的状态“满不满格”,很受关注。

“大家在审议讨论的时候,空话套话少了,务实高质量的建议多了,都很‘接地气’。”全国人大代表都本伟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