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周鑫宇:从2017年两会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先进性、开拓性、稳定性

1857F6J5CQ_副本

周鑫宇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了2016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效。2017年3月8日,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谈到了大国关系、周边外交以及一些热点问题。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题时指出,中国外交有三个鲜明特征:先进性、开拓性、稳定性。这三个鲜明特征是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展的性质的总结和描述。今天,我想就王毅提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三个鲜明特征——先进性、开拓性、稳定性作一些解读,通过这样一个视角,让大家对当前我国的外交有更深入的理解。

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先进性

什么是先进性?先进性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词语,我们经常用这个词来形容中国共产党。那么,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表现在哪里?首先,表现在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代表了人类发展的未来潮流。也就是说,资本主义作为一个历史阶段终将被超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在马克思所揭示的历史规律的驱动下必然会实现。中国共产党的诸多理念、政策、方针实际上就是站在面向未来的社会形态、社会组织制度、生产方式而进行的政策和理念的设计。因而,先进性实际上意味着超越现有的阶段,超越历史,面向未来。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先进性是如何超越历史、面向未来的?外交部长王毅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潮头,把握历史方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比如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进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此基础上,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环环相扣、面向未来的先进性,是指向未来国际政治形态的一种表述和目标的确立。

当然,不论是普通百姓,还是专家学者,包括一些西方媒体,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还都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甚至有人怀疑说,国家不就是大鱼吃小鱼,弱肉强食吗?中国要建立新型伙伴关系,要推动世界出现新型国际关系,要让世界各个国家联合起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想法是不是太天真呢?过去几千年,国家之间不断发生对抗和战争,那么,在当今时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开展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可以超越历史呢?因此,现在不能只是提目标,还要看目标背后有哪些基本判断和逻辑。如果没有这些基本判断和逻辑做支撑,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无法建立,也无法取信于人。

周鑫宇报告音频.mp3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