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周鑫宇:从2017年两会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先进性、开拓性、稳定性(6)

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开拓性

开拓性是什么?如果说先进性是指思想理念、眼光的前瞻,那么,开拓性就是指从思想引领到实践创新。对于中国外交的开拓性,王毅外长提出,构建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海外民生工程。这是他提出的几个要点,我们分别来解读一下。

如何理解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刚才提到,在当今时代的国际关系中,结盟对抗和军事压制的成本高、收益小,已用处不大。那么,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兴起的大国,要怎样发展对外关系呢?如果不是像美国那样利用军事结盟以暴力和强制手段打压对手的方式,又该靠什么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呢?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就是最主要的手段。

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与结盟对抗的最大区别是什么?结盟对抗的前半个词是结盟,意味着有很多伙伴,后半个词是对抗,意味着一定要有共同的敌人,也就是说我们做伙伴是要一起对付共同的敌手。这是传统的国际关系逻辑。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不再是拉着一些国家去打击其他国家,而是和所有国家一起共同面对环境恶化、经济发展、恐怖主义等全球治理的种种问题。当然,美国的对外关系也并不全是结盟对抗。美国在国家安全、军事外交上采取结盟对抗,但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关系上,基本上走的是合作发展路线。

经济上的国际合作容易达到非零和的结果,但安全上的合作要超越结盟对抗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了。这就是中国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而如何把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发展起来,则是中国面临的严峻问题。在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进程中,中国首先要解决的是周边的安全问题。比如南海争端,中国目前正在通过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理念,积极推动与相关国家共同形成一套关于南海安全的国际规则,增加国家间的信任度和安全感。未来,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不仅用于中国周边安全问题,还将作为一种新的创新和开拓,成为西方国家的楷模。

理解全球伙伴关系网络,除了超越结盟对抗这一视角,还有另外两个视角,其中之一就是全球性。近代以来,中国的外交主要集中于维护本土安全,其核心是周边问题。而影响周边国土安全最重要的要素就是大国,包括区域内大国,如日本、俄罗斯等;还有区域外大国,如美国和鸦片战争时期的欧洲列强。可见,周边和大国是近代200多年间中国外交最主要、最牵扯精力的两个方面。

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呈现出一个新特点,就是放眼全球,打开外围空间,用外圈撬动内圈。习近平同志担任国家主席之初就先后选择出访中亚、俄罗斯、非洲和拉美,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尽管与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的大国关系和周边关系一直是中国外交上的麻烦,但如今中国越过这些麻烦,到全世界去拓展伙伴关系,反而为中国外交打开了一个更为广阔的新局面。所以说,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实际上代表着一种全球视野。

另外一个视角是什么?过去,中国与很多国家都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八大之后,中国在此基础上对不同国家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调整和细分。比如日本,中国和日本在政治上有摩擦,所以中日并不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是战略互惠关系,也就是说,中国在政治上的态度非常鲜明,但在经济上可以与日本进行互惠合作,这呈现出一种“政冷经热”的局面。与此不同,中国与一些国家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比如巴基斯坦,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什么叫“全天候”?就是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都不变。这体现出中巴伙伴关系的亲密性。此外,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呈现出新的特点。比如瑞士,中国与瑞士是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为什么要用创新来界定?瑞士是一个科技大国,中国与它建立伙伴关系,是希望在技术创新领域能有更多的合作。

在这里,还要特别提到英国。中国和英国是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面向21世纪,就是面向未来。全球,就是全世界,并不仅在中英双边。也就是说,中英要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合作,发挥影响和力量。全面,就是中英要在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十八大以后,在习近平主席的推动下,迎来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中英也将共同致力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我认为,如果美国接受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那么“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伙伴关系界定也可以给美国。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大经济体,在世界上发挥着巨大影响力,因此,构建面向未来的全球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就应该是中美两国共同努力的方向。但目前来看,美国并不情愿。美国的思维并没有转到面向未来的层面,仍处于结盟对抗之中,因而无法真正理解和接受中国提出的这些具有先进性的战略思想。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