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周鑫宇:从2017年两会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先进性、开拓性、稳定性(10)

在过去几千年中,人类的活动范围由小的空间走向了大的空间;人类的政治实体由小的村落、部族走向了大的城邦、国家;人类的生产由局限在当地的农牧业生产变为工业时代的大规模商品流动。这样的趋势能够倒退吗?特别是在能源方面,蒸汽机的发明把化石能源转换为动能,赋予了人类前所未有的力量。除此以外,另一个最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交通和通讯技术。尤其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主要就是以交通和通讯技术的发展为目标的。那么,为什么要发展交通和通讯技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全球化,人与人之间需要越来越便利的相互连接。如果有更快的高铁、更快的飞行器,我们的贸易将无限便利;如果有更快的通讯网络,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将会更小。而这些,都会使生产和生活的效率大大提高。这是人类前进的总趋势。

但我们也要认识到,之所以一些国家开始怀疑全球化,甚至出现倒退的趋势,正是因为在当前的国际关系中,有一些问题是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所不能解决的。比如贫富分化问题。在西方国家拥护全球化的人群之中,有的人获利更多,比如企业家、金融家、站在技术潮头的创业者、“独角兽”企业的企业主等。但是在一些传统产业中,因全球化而失去工作岗位的,或者工作岗位转移到别的国家的工人、白领等,他们获利却更少,甚至在失去利益。

一个好的国家、好的政治治理,不是去反对全球化的进程,而是通过国内的政策进行转移支付,进行培训,让失去利益的群体能够获得基本补偿,同时也给他们转向新兴产业、学习新技术的机会和希望。

但是,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在这方面都做得不够。尤其是美国,美国的贫富分化导致了“特朗普现象”的出现。所以中国要开拓的,不仅仅是一种国际关系模式,还包括国内治理模式。我们要在快速的经济社会变革中走出一条跟西方、跟美国不一样的道路,解决西方和美国都没有解决的问题。这样,“后真相、后西方、后秩序”才不会是价值的缺失、秩序的崩溃,才能后继有人。中国要在自己的智慧的引领下取得实践的成功,为“后真相、后西方、后秩序”填补空白、指引新方向。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中国和美国之间具有结构性矛盾,美国在南海地区给中国制造政治压力,甚至有人认为中美之间必有一战。但我们在外交部长王毅所提出的中国外交的特点中,看不到这样的判断;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也看不到这样的判断。我们与其停留在过去、停留在古老的思维之中,不如放眼未来,紧跟党中央所提出的新的外交理念。当然,这些新的外交理念需要一种支撑,而这种支撑就是国内建设和改革的成功。如果说中美之间必有一战,那么这个战场不是在某块土地上通过枪与炮解决,而是一场改革的竞争。谁能够解决现在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谁的政治制度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发展,谁就将引领未来的世界。同时,我们还要注意的是,一方面要做好自己的事,用改革的成功获得真正的话语权;另一方面,也要在外交中更新自己的理念,认真学习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的理念,广泛传播新的思维方式。

中国的领导人曾指出,对于发展中国家要多予少取、先予后取,要讲大国的责任、大国的担当。我们的民众和各级领导干部,也要有大国的自我认同和大国的心态。与前苏联、美国这样的霸权主义国家不同,今天的中国,要做一个新型的大国,我们的大国心态,是负责任的心态,是既要讲“义”,又要讲“利”的心态。这些新的思想是具有开拓性和先进性的。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是我们熟悉的国际关系中的“利益”。而今天,当中国的领导人提出新的“义利”观时,我们能否更好地理解它?

讲“义”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呢?这是理解当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和关键。而要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思维,就要理解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要理解哪些是必然的,哪些是变化的;要理解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关系正在发生怎样的变革;要理解什么东西是面向未来的、具有引领性的。外交的专业性是非常强的。要理解中国外交的先进性、开拓性和稳定性,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学习。

这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