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周鑫宇:从2017年两会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先进性、开拓性、稳定性(5)

总结一下,古代的国际关系可以说是“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国家始终在为利益而争斗。因而,可以提出这样一个命题,伴随着农业时代的国家对抗而出现的扩张,以及扩张过度,统治能力出现局限,随后帝国崩溃,几乎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就是说,农业时代的国家对抗是必然的,而工业时代的国家对抗是或然的。工业时代早期,对殖民地资源的抢夺仍然继承着农业时代的特征,但是到了工业时代晚期,国家之间的对抗代价越来越高,收益越来越小,而且即便不采用武力对抗,很多国家也实现了经济振兴和发展,时代变化了。因此,后工业时代,国家间对抗具有偶然性,战争是偶然的,和平是普遍的。尤其是冷战时期后,欧洲国家间的恶性对抗消失了,难以想象100年前欧洲国家还在相互屠杀、相互毁灭,笼罩在欧洲上空的战争阴霾突然之间就被吹散了。

东亚地区国家间的对抗是偶然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尤其是冷战结束以后,东亚地区总体处在合作的状态之中。我们今天所说的东海岛屿问题、南海岛屿问题是近几年才开始变得激烈。相比于冷战结束后20多年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来说,在时间上是短暂的。

人口和财富密集的北美地区,和欧洲一样,很难再看到对抗的影子。尤其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卸任前跟古巴恢复了正常关系,整个北美大陆冷战的遗迹几乎都移除了。加拿大、墨西哥、美国这三个主要国家在北美大陆处在一个非常和平的状态。

欧洲、东亚、北美这三个财富和人口最集中的地区,总体上都出现了和平的国际关系。这是不是代表着新的历史条件在出现,未来国际关系出现了新的潮流呢?当然,这种新型国际关系的出现有两个例外。

第一个例外就是美国。美国采取的战争和对抗行为,在冷战结束后的20多年不是偶然的,而是持续的,美国在不断对外发动军事战争。美国的自我期许是什么?就是美国认为自己是世界警察,并且美国认为世界的秩序应该由他来维护。也就是说,美国认为世界的秩序应该是什么样,甚至一个国家国内的政治制度应该是什么样,应该是由美国说了算的。这是导致美国对外发动大量干涉,甚至是发动战争和对抗行为的最基本的出发点。

第二个例外是一些局部地区。比如,中东和非洲地区出现激烈的军事对抗和战争就是一个典型。这些军事对抗和战争有一个特点,就是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出于国家对于资源的争夺,它往往跟国家没有关系,或者说它的起源不是因为国家,而是比国家要小的,或者与国家不一样的一些争端,比如种族、宗教。今天我们看到,中东的对抗有相当多是出于宗教冲突。当然,也有民族问题。这种冲突不太像近代以来国家为了争夺资源的冲突,反而更像中世纪为了像宗教而进行的战争和对抗。比如,十字军东征等,就是为了宗教,为了某些信仰,为了某些族群的利益而进行的对抗。

因此,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人类开始愈发地认识到国家之间对抗的性价比很低,成本太高,收益很少。同时,人类也开始探索建立一套新的国家发展、国家富强的国际关系制度,这些制度使得国家不必通过抢夺就可以获得资源和市场。

国家间的对抗变得愈发地偶然,或者说人类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脱离国家层面,而进入企业层面。比如,不同国家的企业在全世界进行竞争。族群,包括宗教、民族,这些族群之间的矛盾和紧张关系在今天尤为凸显,甚至包括一些人类个体,就是人与人之间这样一种关系和张力。国家间纯粹为了领土、资源、人口等传统的国家目的变得跟以前越来越不一样,国家不再为了这些东西进行战争和对抗,或者说这样的目的正在逐渐减少。国家仍然担忧领土安全问题,但是很少有国家说我要通过抢夺更多富饶的领土来获取国家发展的资源或者是生存空间。

刚才说的很多问题,比如企业间的竞争,那是在企业层面上,他可能会影响国家的政策,但是这种竞争和国家之间通过战争进行对抗是不一样的。族群之间的关系,宗教之间的关系,这些国家通过传统的战争,甚至外交谈判的方式都越来越难以解决。今天,很多人把这些问题归为全球治理的问题。比如中东出现的极端主义,通过战争能够解决吗?我们发现美国在那个地方发动了战争,不但没有减少地方的极端倾向和混乱程度,反而是大大加剧了这些情况。传统的国家间发动战争手段、外交手段在面对这些新的问题时,正逐渐失去作用。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先进性,就要知道历史不是静止的。国家间的关系,性质是什么样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历史的条件。农业时代国家对抗的必然性,工业时代国家对抗的或然性,和当前时代国家对抗的偶然性,是我们认识历史在前进和变化的一个脉络。因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一方面承认这是一种美好的理想;另一方面,千万不要把它简单地当作一种外交辞令,因为我们需要更新我们对世界的认识,需要更新对国际关系的认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就是要从以前的对抗、结盟的国际关系,转到今天的合作、对话解决问题的国际关系。这不止是一种倡议,而是一种事实的必然。因为结盟对抗现在已经不管用了,结盟对抗解决不了问题,武力的压制也解决不了问题,实现不了目的。那么,我们怎样通过合作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现在面临很多新问题,也设定了很多新目标,因此可能还需要一些新手段来支撑。这些新的手段,我们现在其实还不完全清楚,但要认识到,光靠武力、光靠结盟对抗不管用,旧时代已经过去,而新的时代正在到来。

当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想法以后,恐怕还要全世界很多有识之士一起认识到新的时代的性质是什么样的,然后我们想出新的办法来解决新的问题。这就是先进性。这就是面向未来,引领潮流。王毅外长讲的中国外交的第一大特点先进性,就是站在这样的角度来讲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